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视频

美丽石末:红薯脱毒与深加工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1 【字体:

  石末乡具有红薯种植的传统,享有晋城市“红薯小镇”美誉。近年来,石末乡党委、政府聚焦产业创优,紧紧扭住富硒功能农业优势,发展富硒红薯5000余亩、小米1000余亩、苹果2000余亩,致力于打造“硒”望无限的红薯康养小镇。

  传统的种植方法,容易使红薯出现品种退化、病毒感染等问题,严重影响红薯的生长发育,从而导致产量降低。想要全力发展富硒红薯产业,就要克服这项困难。石末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红薯的“出路”,通过参观考察,“脱毒红薯”技术进入了党委政府班子的视线。

  “脱毒红薯”技术就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对不含病毒的茎尖诱导成苗,并对试管苗进行工厂化快繁、移栽技术和大田栽培技术研究的一项系统工程。那红薯是如何脱去病毒的呢?走进山西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国家甘薯试验站组培实验室的红薯脱毒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显微镜下对红薯苗进行“手术”——茎尖剥离。剥离下来的茎尖仅仅是颗不带病毒的0.2毫米的“点”,并通过3000光照度,光照时间超过12小时、温度27度的无菌环境对茎尖进行诱导培养成苗,经病毒监测合格,获得脱毒组培苗后,就可以大量扩繁了。培苗在每年的3到5月进行移栽,移栽时先将脱毒瓶苗栽入防虫温室或网棚中,采取严格的防虫和精细管理措施生产“原原种”(指繁育推广良种的基础种子),然后将“原原种”育出的种苗栽于原种繁种田生产原种,再将原种苗在远离普通红薯种植的隔离区进行一级种生产,最后进行大田生产。

  脱毒后的红薯萌芽性好,大田生长势强,结薯早,商品薯率高,薯皮无褐斑,颜色鲜亮,抗病性提高,增产显著。可见,脱毒技术给红薯产业带来的勃勃生机无处不在。

  红薯是大家都很喜爱的食品,石末富硒红薯很受市场欢迎,但是一些品相不好的“等外薯”却很难卖出去。石末乡党委政府积极作为,持续探索红薯的深加工项目,多次同邵氏集团郑州方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并在2020年8月成功签订了“VF技术”——脆薯的生产协议。

  VF技术是指低温真空油炸技术,是将油炸和脱水作用有机结合在一起,属于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标准之一。其原理是,在真空状态下,水的沸点降低,在密闭容器中以油为传热媒介,负压下瞬时间将食品内部的水分急剧蒸发、喷出、抽走,使组织形成疏松多孔的结构,实现低温条件下对食品进行油炸。由于样品处于负压状态,在相对缺氧的情况下进行食品加工,既可以避免氧化作用带来的食品结构性危害,又使食品最大限度保持其天然风味。与常压油炸膨化相比,它能够有效保留产品的营养成分,降低产品含油量,更加健康美味。

  脆薯的出现,立刻受到了市场的热捧,更是成为了白领一族的休闲必备品。金黄的色泽配着甘甜的薯香,成了你的元气餐。吃一片,唇齿留香,轻薄香脆,瞬间心情愉悦,活力满满。

  红薯的三产加工,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实现了“鲜薯”、“脆薯”双向发力,打通了红薯的销售瓶颈。下一步,石末乡将借助“北仙瓮红薯庄园”(配视频画面)规划建设的东风,推动红薯产业与康养产业深度融合,擦亮“天然氧吧、绿色宝库、养生基地、农旅小镇”这四张石末名片,不断促进全乡红薯产业兴旺,群众增收致富。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