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清廉机关建设 让廉洁蔚然成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清廉高平建设的重中之重、关键所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不断推动清廉纪律、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在机关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督廉政,严守纪律规矩,压实主体责任。以清廉机关为抓手,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构筑活动载体,按照加强源头防控、完善全程监管、强化结果运用的工作思路,建立各科室提出、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定的《议事规则》,落实落细严管主基调,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让每一个关节和流程在阳光下运行。对在建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包工期、包质量、包安全、包廉政”“四包”工作要求,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

  敲廉钟,加强廉洁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勤抓廉政学习。局党组定期学习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建设的最新论述,每日在工作群中推送廉政“小故事”传递廉政“大道理”,不断助力廉政教育。强化廉洁自律。集体签订《市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2022年廉政承诺书》,严格落实“三不一必须”,并进行集体廉政宣誓,将廉政承诺化在笔尖,落于实处,形成签字必践诺、违诺必担责的责任链条,筑牢了风险防范藩篱。严肃谈话提醒。通过走访慰问退休干部、开展座谈会和节前廉政谈话,就廉政风险点和当前重点工作进行提醒,促使干部职工绷紧思想之弦,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

  树廉气,丰富廉洁文化,铸就廉洁队伍。紧扣拒腐倡廉,因地制宜设计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墙”,以“廉”为门,以“墙”镜鉴,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廉”为本,造浓了廉政氛围。巧用学习强国、“三微一端”、“三会一课”等党建载体,观看典型案例警示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听廉政教育党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体验万里长征路,重温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传承长征奋斗魂。丰富的系列文化活动让廉洁文化浸润干部心灵,从而转化为廉洁从政的行动自觉。

  肃廉纪,紧抓作风建设,打造廉洁机关。坚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助推清廉机关建设,加强政治监督,落实日常监督,厚植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强化项目领域权力监督,守牢项目建设安全防线。一是项目未动,植廉于心。开展廉政预警谈话,签订“三不一必须”承诺书,进行廉政宣誓,为重点项目领域打上“预防针”。二是项目实施,践廉于行。重点项目重点监督,建立项目监督机制,实行周例会制度,听取各专班工作进展、干部作风效能、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按照项目进展逐项开展督察,为重点项目领域注入“强心剂”。三是项目落地,清廉于名。项目建设完成后,组织施工单位对参建人员进行廉政评价,建立项目廉政档案,为重点项目领域吃好“定心丸”。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