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2年工作回顾

来源:健康高平官微 发布时间:2023-01-21 【字体:

  2022年,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和体育工作方针政策,坚持党建引领,抓实疫情防控,统筹医疗体制改革,织牢织密公共卫生服务网,持续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当好全市人民的健康守护人,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

  党建引领成效显著

  (一)提升学习水平,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谈心得体会、改工作举措、解思想困惑,以党建引领工作。

  (二)着力廉政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做好“清廉医院”建设、“整顿纪律作风 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强监督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改进医德医风、改善就医环境。

  (三)严肃党内生活,强化规范管理。局党总支部下设8个党支部。党总支部严格规范党员行为,坚决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备制度,严格执行一岗双责。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完善了平战结合、平战一体的“1+9+13+58”三级指挥体系,书记、市长为双组长,市委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坚决做到“定人员、定事情、定流程、定责任、定机制”,筑牢疫情防控“五道防线”。

  1118疫情突发,我们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全市应急机制,疫情防控办各工作小组一键启动,协调处置应急上报、封控管理、流调追阳等前期事宜。全体人员连夜处置,顶住压力高效运转。我们定人定岗、专人专责,做到核酸检测日盘点、数据上报日结算、管控区域日研判;处置过程中,形成了处置闭环一条线、信息汇总一盘棋、核酸检测一套拳、指令下发一对一的经验做法。

  “新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移到医疗救治上来,集中精力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快速实现发热门诊建设全覆盖和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和惠民小药箱,稳定供应救治物资及药品,确保所有阳性感染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并已通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养老机构发放免费预防治疗中药材包19235人、57705个。每天对重点人群进行电话或上门随访,建立重点人群台账进行清单化管理。同时,为参与新冠病毒感染防疫和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每人发放了6000元“关爱津贴”,让广大医护人员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

  医改成效持续放大

  全省医改提质增效工程高平现场暨疫情应对准备工作推进会在我市成功召开,我市作经验交流发言。

  (一)抓好“医防融合”。建成覆盖市、乡、村三级的慢病管理体系,组建“1+1+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79个、863人,打造“一站、一周、一趟办妥”、“专区、专管、一体服务”的慢病管理新模式,推进45万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覆盖,户籍人口“一人一档”,掌上管理、全生命周期服务,让医改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

  (二)推进“5G+智慧医疗”建设。抢抓全省“5G+远程医疗”试点机遇,积极推进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医院”,群众看病不再排队,实现了少跑路、少花钱、看病近。同时,对外接好三甲医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三根天线”,上联上海等地大医院、下联乡镇卫生院,专家与患者“面对面”诊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全省医改提质增效工程高平现场暨疫情应对准备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作经验交流。

  (三)完善“1+3+16+435”医共体。推进县域医疗资源优化整合,组建医疗集团,以市人民医院为核心,横向联合市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纵向联合16个乡镇卫生院、435所乡村卫生室,构建“医疗一盘棋、财务一本账、管理一家人”格局。同时,积极优化医疗服务能力,投资10亿元建设“四所医院”,建成国家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开展射频消融术等22项新技术新项目,引进高层次专技人才42名、共144名,招聘各级各类专业医疗人员200名、共1473名,18支专家团队常年基层坐诊。基层卫生机构服务全达标,其中10家基层卫生院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标准验收,医疗服务的“硬实力”得到有效提升。

  智慧中医快速发展

  积极探索“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建成智慧中药房,启动“互联网+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项目,“智慧中药房”进行抓药、煎煮并配送至患者家中,实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科、中药房设置达到100%,建立中医馆,配备了中医师、中医诊疗设备。

  公卫体系健全完善

  (一)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建立全市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联系群,建立起工作协调机制。实地核查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问题排查整改情况。

  (二)建设省级健康县,打造“健康高平”。出台方案,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建立公共政策审查制度;市疾控中心持续开展基层调查、无烟单位资料收集工作。

  (三)做好民生实事,关注妇幼健康。一是加强婚检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婚检知识普及;二是2022年妇女“两癌”项目重点针对我市寺庄、神农、三甲、北城和东城5个乡镇(社区)进行筛查。TCT、HPV、乳腺癌均提前完成年度既定目标数。2022年2月,妇幼保健中心通过了省等级专家对我院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的复评审,4月在晋城市二级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

  一老一小服务更优

  重点关注老年群体疫情防控,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我市60-79岁老年人全程接种人数达81633人,8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人数达5073人。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免费赠药等服务。

  三孩政策全面落地实施,完善托育服务机构数量,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老龄人口补贴,兑现率达到100%。同时规范预防接种门诊审核流程,继续开展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实行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做到预防接种可追溯,一老一小服务更有保障。

  体育工作稳步推进

  (一)体育产业持续繁荣。成功举办首届“庆冬奥,促健康”“卧龙湾杯”雪地项目比赛,积极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延伸体育服务产业链条。

  (二)场地建设持续提升。全面完成体育场升级改造,建成三处社会足球场地,公共体育场馆持续免费对外开放。

  (三)全民健身持续升级。《高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正式出台,精心筹办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全市群众文化活动——体育赛事活动及2022赛季高平市男子篮球联赛,成功举办2022国家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培训60余名指导员。

  苦尽甘来,我们迎来崭新的春天;继往开来,我们应对新的挑战。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感谢过去一年广大市民对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的支持。2023年,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市要求,进一步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进一步推动健康高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