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平头条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

9月17日,市委书记胡晓刚主持召开七届市委第23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批示、中纪委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中纪委、省纪委相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退出2021年度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名单事宜;审议并原则通过《高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高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高平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高平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高平五谷丰农业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平市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听取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当前粮食工作、各民主党派支部(社)换届工作、市公安局2021年1—8月份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巩固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整治重点,围绕责任、作风、腐败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履行责任不力的,要从严追责问责。要做好以案促改、建章立制等工作,推动标本兼治,确保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取得持久性成效。

会议要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进一步巩固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果,定期进行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推动“后进”党组织变“后劲”党组织。要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好“带头人”“领头雁”,把政治思想过硬、带头致富有方法、工作有干劲有激情、得到群众认可的人选到村党组织书记的位子上来。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助力村庄发展,努力拓宽集体和村民的增收渠道。

会议强调,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探索“六个一”集成改革,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履行好谋划部署、组织领导职责,持续推进“平安高平”“法治高平”建设。

会议强调,组建“高平五谷丰农业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服务“三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集团资金注册、企业整合重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工作,确保集团尽快成立投运。要充分发挥集团职能,统筹做好全市涉农资金资源包装、使用、经营和管理,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助推涉农产业现代化发展。要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强资金和成本管理,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要着力抓好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未成年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要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教育未成年人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道德规范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言行上。要有效整合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保障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会议强调,粮食稳则天下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政策支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做好农作物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稳产增产、储备安全。要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依法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着力提高优质安全的粮食供给水平。     

会议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以这次换届为新的起点,深化政治引领,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统战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项目建设、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作用,牵线搭桥,推动更多项目、政策、资金落地高平,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省和晋城市党代会也即将召开,做好当前安保维稳工作至关重要。要充分认清当前我市安全稳定面临的形势,着眼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加强涉众、涉军、涉疫、涉稳等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稳控,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毒品犯罪,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狠抓道路交通、危爆物品等安全监管和隐患整治,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队伍问题排查整治,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公安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张雪婧)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