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平头条

胡晓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9月24日,市委书记胡晓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包联接访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晋城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当前信访形势,坚定扛起责任,集中精力打好“歼灭战”,推动信访积案动态清零,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市领导胥博、李素仙、安铭、王晓辉、许宏建、王志红、赵东、原亮亮、刘志刚、张涛、陈占光、李琳、张弩、焦碧琦出席会议,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相关市直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包联接访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晋城市委书记王震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我市信访形势,对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胡晓刚要求,思想之弦务必时刻绷紧,切实担起“政治责任”。近年来,我市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高位推动、领导包案、系统攻坚、源头治理,扎实做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信访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项“控新治旧”指标全市排名靠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特别是国庆临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晋城市党代会等重大会议即将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也近在咫尺,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提高政治敏锐性,把信访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信访工作重点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加强信访制度改革,积极解难事、谋好事、办成事,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胡晓刚要求,攻坚之举务必精准有力,确保行动见到实效。要坚定不移“减存量”。认真梳理信访积案,全面深入排查案件,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认定准。要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采取一人一策、一案一策、一事一策等精准管用的工作举措,不折不扣依法规范化解,确保化解质量、化解比例实现“双突破”,真正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到位。要持续用力“控增量”。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管控,在健全长效机制上求突破,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困难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做到信访积案“零新增”“零容忍”。要及时处置“防变量”。切实处理好初信初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教育、疏导、转化信访群众,防止个访变群访、初访变重访、正常访变越级访。加强预判,强化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做好网络舆情事件应急处置,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胡晓刚要求,维稳之责务必抓牢抓实,坚决维护大局稳定。责任要明确。信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加大对信访工作指导力度和信访突出问题会商力度,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各乡镇党委政府、市直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未雨绸缪抓好排查,春风化雨妥善处理。领导要带头。市级包联领导要亲自指挥、亲自上阵,带头深入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真接访、真下访、真化解,做到简单事情马上办、复杂事情协调办、疑难事情盯着办,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解决。队伍要过硬。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履职能力建设,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信访干部执行法律政策、做好群众工作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为民解难、担当作为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李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