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平头条

原健专题调研“三夏”工作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9 【字体:

  6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市长原健来到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专题调研“三夏”工作。他强调,当前,小麦进入收获高峰期,正是做好“三夏”工作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精心组织、加强指挥调度,抢抓晴好天气,科学组织机收会战,全力加快夏收进度,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高平市供销社以打造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为依托,共种植4300亩小麦,现已进入收获阶段。小麦回收后,将全部进行深加工,打造品质保障、营养丰富、特点鲜明、品感极佳的高平本土优质面粉品牌。

  在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4300余亩小麦夏收现场,机械穿梭,一台台收割机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原健来到田间地头,认真查看小麦收割情况,详细询问夏收进度、小麦品种、丰收产量、存储运输等情况。

  原健强调,抓好“三夏”生产事关全年粮食丰产丰收,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抢时间、争进度、保安全,精心筹备、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农机调度,有效强化应急处置,全力推进保障服务,保证全市“三夏”生产安全、高质、高效完成;要精心做好夏播工作,收完小麦及时腾茬播种大豆,选择合适的种植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做到机到即收、即收即种,收获一块、耕整一块、播种一块,全面加快播种进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种及时跟进、夏管有序开展;要统筹加强秸秆回收,将秸秆回收和农机收割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农技指导和宣传引导力度,强化群众自觉防火意识,切实让广大群众认识到焚烧麦茬的危害性,确保小麦成熟一片、收获一片、禁烧一片、播种一片;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快土地流转,激活农村土地价值,让资源变资产,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坚持走精品高端、有机绿色无公害发展的路子;要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坚持稳粮保供,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增不减。

  市领导张涛、柴应龙、焦碧琦一同调研。(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