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平头条

全市巩固脱贫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暨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2 【字体:

  6月22日,全市巩固脱贫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暨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市长原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胥博、李素仙、赵东、原亮亮、张涛、柴应龙参加。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素仙主持。

  会上,副市长柴应龙通报了全市11个脱贫村存在的问题,部分乡镇、帮扶企业负责人围绕推进整改和创建工作依次进行发言。

  原健指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在思想上真重视,深刻认识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快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坚持干字当头,坚决扛牢乡镇主体责任,通过建台账、定方案、抓落实,确保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要做实产业支撑,不断增强产业的关联带动能力,更好发挥主导产业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在家门口就业,推动脱贫村庄持续发展和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致富。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全面摸排掌握,实时动态调整,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切实把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落实到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帮扶企业要履行好帮扶职责,拿出真金白银、可行方案,在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做文章,切实帮助脱贫村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加快企业转型,发挥资源和人员优势,积极投身农业、乡村文旅康养等产业,通过以主带辅、以主强辅,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原健强调,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市委常委要包联,主动深入包联村庄、深入基层群众,做到在一线掌握情况、解决问题。乡镇党委书记要主抓,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以考促干、以考促效,切实推动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村企组织要联建,加强企业党组织和村级党组织的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龙头企业要带动,市农投集团和市供销社要发挥引领作用,围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强化工作指导,加快工作落实,真正把脱贫村变成乡村振兴示范村、标杆村、一流村。

  李素仙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谋划、亲自指挥,各单位、各乡镇要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推进实施方案,做到精心谋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持续扎实推进。要定期调度通报。按照工程化、项目化、责任化、 季度化、清单化要求,建立示范创建项目建设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稳步推进示范创建。要严格督导考核。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制定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考评机制,组织开展“一月一督导、一月一调度、一年一评比”,年度考核排名靠前的给予通报嘉奖,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帮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焦艳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