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南城街街道北陈村聚焦民主法治 提升治理水平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日前,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拟命名名单,南城街街道北陈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南城街街道北陈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聚焦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深化基层权力、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管理水平,做到了村组织健全有力、法治建设扎实有效、村庄和谐稳定。

“每次重大工程都经村民代表大会决策,让群众说了算。”对南城街街道北陈村的村民来说,这不是一句空话。从2015年开始,南城街街道北陈村率先推行“四议三审两公开一票决一评估”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促进村级组织科学决策、依法治村。村委会借助“北陈村”微信公众平台和村内10个公告栏,每月月底及时公示党务、村务、财务情况,让村民第一时间掌握村上的动态,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群众有意见可向村委会反映或者在平台留言,反映的问题都会及时处理,为建设法治、和谐、平安、幸福的北陈打下扎实的基础。

乡村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实现乡村治理有效,关键在干部。针对办事不规矩、决策不民主、工程不招标等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南城街街道北陈村党支部书记朱红龙深刻剖析原因,带领支村两委成员走村入户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经党员大会决议,两委干部本人和直系亲属必须做到“五不得”和“四个不”,党员干部做到“五带头、五表率”。

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后,南城街街道北陈村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一项重要民生事业来抓,多方筹资,攻坚克难,相继实施了主街道延伸至一级路、东阁口关帝大道、蓄水池、水网改造、电网改造、村民建房、朝阳广场、天网工程、建设洗浴中心、接通天然气、实施全村集中供暖、厕所改造、拆违治乱等50多项民生实事;在全村推行“孝老敬亲、崇德向善”的风气,为老人们送敬老金、生日蛋糕、端午节福利等,两委干部以担当实干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漫步在南城街街道北陈村,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墙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画面里,有的是居民防范歌谣、有的是普法宣传教育、有的是居民如何参与“平安创建活动”,在文化墙的熏陶下,村民开始将法律与生活联系起来,法治意识有了提高。同时创建“北陈村法律服务群”,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学习法律知识,法律顾问实时在线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另外,村上工程合同、招标公告、临时占地协议等都可以通过咨询律师得到规范完善。

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依靠群众就地化解”,南城街街道北陈村充分发动群众,依靠党员力量,借助村民公约、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聚焦难事小事,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让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实实在在践行“枫桥经验”,提升群众认同感、安全感、幸福感。连续五年,南城街街道北陈村被评为南城办事处“综合红旗”单位,2018年,先后被评为“高平市市级文明村”、“晋城市法治乡村试点村”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村落”。 (李思思)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