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我市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2 【字体: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年,2020-2021年秋冬季攻坚成效直接影响2020年目标的实现。为此,我市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硬仗。

        在清洁取暖改造方面,坚持“以气定改、以供定需,先立后破”的原则,集中资源大力推进散煤治理。目前已完成冬季清洁改造14197户,其中,煤改气8236户、煤改电3075户、余热供暖505户、集中供暖2381户,共替代散煤5.6万吨,确保县(市)建成区及周边城乡结合部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力争达到60%以上。

        在散煤管控方面,持续开展“禁煤区”内燃煤和燃煤设施双清零工作,防止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用户散煤复烧,并对暂未实施清洁取暖的地区,全部进行优质型煤供应。严厉打击劣质煤销售,对散煤经销点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防止达不到民用煤质量标准要求的商品煤流入民用煤市场。依法查处销售劣质煤的单位,清理、整顿、取缔不达标民用散煤供应渠道。

        在秸秆禁烧方面,强化各级政府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建立全覆盖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综合运用无人机、高清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露天焚烧监管。同时,按照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原则,切实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扭转重堵轻疏、疏堵不畅的工作局面,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

        在“公转铁”方面,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18家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达到 80%以上,出省煤炭、焦炭基本实现全部铁路运输。要求2020年全市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1500万吨。

        在扬尘管控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施工工地、道路扬尘污染、市区空气质量示范区的精细化管控,有效降低PM10浓度,推动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严格施工工地扬尘“六个百分之百”管控措施,继续推进“阳光施工”“阳光运输”,严格夜间施工审批流程,落实“六定方案”(定时间、定路线、定人员、定设备、定数量、定措施),并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监测子站、航拍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坚持“技防+人防”相结合,对各类施工工地、道路扬尘实施“全覆盖、无死角”监管,执法结果全过程公开。

        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方面,2020年12月底前,指导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工作中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并完成整改,做到“夏病冬治”。组织完成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企业废气排放系统旁路摸底排查,化工行业火炬排放情况排查,成品油、有机化学品等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排查,建立管理清单。2021年3月底前,对排查出的旁路进行分析论证,督促企业取消非必要的旁路,因安全生产等原因必须保留的,通过铅封、安装自动监控设施、流量计等方式加强监管。

        在柴油货车治理方面,对注册登记并符合安装条件的国四、国五中重型柴油货车全面安装OBD,实时对柴油货车排放情况进行远程监控。抓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落地见效,2021年3月底前,力争柴油货车检验合格率达到90%以上。2020年底前,新增黑烟车抓拍设备37套,基本消灭车辆冒黑烟现象。在油品管控方面,各部门将联合行动,严厉打击生产、加工、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从源头杜绝假劣油品。

        为确保工作成效,我市将整合执法、监测、行业专家等力量,组建专门队伍,精准、有效开展环境监督执法,对排放稳定达标、运行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监督执法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对违法情节及后果严重、屡查屡犯的,依法严厉查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确保如期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主要任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