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大道绘长卷 通衢向未来—2020年高平市交通运输局工作掠影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4 【字体:

  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内畅外联;干线公路脉络分明、不断延伸;农村公路通村入户、连通城乡;郑太高铁建成通车、通向未来……如今,综观转型发展中的高平,其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交通。2020年,高平交通动脉,奏响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最强音。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决心和干劲,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手续办理、行业监管、平安交通”为重点,攻坚克难、勠力同心,快字当先、干字当头,谱写了一曲曲昂扬奋进的发展乐章。

大手笔  牵牢项目建设“牛鼻子”

  深冬时节,寒气逼人,来到208国道神农互通口至北环路拓宽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却是另一番场景。这里,挖掘机、吊车、推土机、压路机等各式工程车齐上阵、来回穿梭,建设者们分工作业,紧张有序进行桥梁施工。在208国道高速口至常乐段施工现场,同样一派热火朝天、开足马力、快干大干的建设景象。

  山川虽跋涉,道路却升平。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牛鼻子”工程,牵引大项目,拉动大投资,推进大建设,投资力度之大、建设任务之重,刷新历史纪录。

  翻开项目建设成绩单:52公里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高平段)全线通车,成为乡村振兴的旅游路、生态路、致富路;1年时间建成北米快速路,圆了东部群众期盼20多年的“交通梦”;377公里“四好农村路”美了乡村、富了百姓;4.5公里炎帝陵至神农互通快速通道建成,成为一条“城乡融合、产镇融合”的重要经济走廊和靓丽风景线;1.7公里坪曲线市区至米山段绿道建设圆满完成,美化了道路,提升了颜值。7.35公里208国道神农互通口至北环路拓宽改造工程、8.3公里坪曲线米山至陈区段绿道建设奋战正酣;208国道改扩建工程、长晋高速公路神农互通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取得新突破。

  一笔笔大数据,一项项大工程,  一揽子大手笔,让路网更加完善。2020年全市公路建设总里程达129公里,完成投资11.2亿元,是20年来公路建设里程和完成投资的总和,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大担当  聚焦“三大”战役抓落实

  2020年,在全市上下正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的关键时期,3月1日,高平首辆复工专车从神农客运中心出发,历时11个小时、行驶680公里前往河北省巨鹿县,接回了16名河北籍在高务工人员返程返岗。3月25日凌晨5点多,17辆公交车分别开往13个乡镇指定停车点,免费接送255名高三学生返校。

  这,是高平交通人的担当。

  去年一年,市交通运输局落实主责、聚焦主业,做好民生交通大文章,在转型发展道路上彰显了新作为。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疫情防控关键期间,主动承担全市疫情防控数据收集及信息报送工作,26天共排查车辆64460辆次、排查人员102790人次。以“早”当先,为全市73家大中型企业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1743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点对点”服务,护航农民工返岗复工、学生返校复学,受到一致好评。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六道一河”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清理垃圾675处、2157吨,清理水沟15950米,整修路肩29550米。加强货运管理,在晋城市首家完成国三及以下中重型老旧柴油货车淘汰任务,经验在全省推广。

  坚决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检查车辆250车次、检查人员430人次,检查道路运输相关企业48家230次,检查客货运输车辆2300辆;加大农村公路日常管护、巡检力度,出动巡查车辆250台次,出动执法员735人次,累计巡查公路11000余公里,让百姓出行更安全。全市安全生产无事故,交通运输行业综治维稳形势总体稳定。

大作为  聚焦群众出行“抓服务”

  路,连着发展,更连着民心。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措施,努力打造“人畅其行、货畅其流、高效安全、绿色环保”的城乡一体化交通运输服务网络,让路畅心安。

  一系列有力举措,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实行高平至晋城城际公交全程1元票价,教师免费乘坐市域公交的优惠政策,温暖了民心;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0台,老百姓出行更便捷。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共查处受理投诉案件210起,出租车市场持续净化。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强化农村公路养护,在晋城市率先完成367块农村公路“路长制”公示牌任务,全市县道好路率达83%。不断完善联合治超工作机制,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183人次,检测车辆134万辆,共查处各类治超案件 39起,非法超限超载率始终控制在0.2%以内,全市公路治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化。

大格局  擦亮党建工作“定盘星”

  作风建设是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管好班子、带强队伍、注重落实,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耕党风廉政“责任田”,用新风正气凝聚起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性教育强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了重点工程“一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包工期、包质量、包安全、包廉政”“四包”工作要求,推进项目进度。每周至少一次下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每周五局务会议和每月一次全体机关人员学习会议,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胜任岗位的基本功。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一把手”责任,做到责任到党组、到科室、到岗位、到人头,每周五定期听取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

  廉政建设正风气。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平常、抓在日常。通过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推送廉政警示语48条,书写《廉政家书》17份,修订完善13项制度,新建5项制度,形成了一套制度汇编,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2020年,用团结奋斗开篇,用勇创佳绩收官。2021年,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凝心聚智、真抓实干,蹚出新赛道、跑出加速度,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展现“交通担当”,做出“交通贡献”,当好“交通先行官”。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