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圪台村:“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山西省、晋城市组织部门要求,近年来,高平市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列入乡村振兴基础性工作、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2020年,高平市16个乡镇(街道)各选树了1个标杆村,通过新建、改扩建和设施提升等方式,以“资源统筹、功能完备、制度规范、布局合理、作用发挥”为目标,打造本区域具有标杆性质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1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均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圪台山旧貌

  “十个村庄,山大人少,无暖无气,土坡土房。”这是过去人们对高平市野川镇圪台村的评价。路难走、设施差,房子破、老人多;下山难、看病难,上学难、生活难。人居生活环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搬迁后的圪台新村

  2016年至今,圪台村按照“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总思路,充分发挥党总支的引领带动作用,谋划“山上”“山下”两篇文章,实施“产业”“就业”双轮驱动,打造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圪台”。

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便民服务中心

村卫生室

  党群服务效果好。圪台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人性化+功能化”,给群众带来了全方位的便民服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脱贫攻坚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自习室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高平市民营企业招聘月走进圪台村

大棚产业

  活动暖心幸福多。2020年7月,高平市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走进圪台村,现场提供岗位、达成就业意向,解决了许多青年“就业无门”的现状。“扶贫小米、蜂蜜、黄梨”等扶贫产品的诞生,不仅壮大了村集体收入,还解决了群众“下山无田可种”的担忧。“刺绣培训”“电商培训”走进村庄,“传统化”+“现代化”培训,让搬迁群众对新生活充满了向往。

  党群服务中心,基础在建,关键在用,迈向“十四五”,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下一步,野川镇圪台村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凝聚党心、汇集民心,为2021年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真正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高标准的“党建主阵地、村社综合体、便民服务站”而努力。(李志强 冯素军 张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