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南城街街道:共谋“金点子” 让大讨论活动“火”在基层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体:

  近日,南城街街道紧紧把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抓在手上,紧扣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推出一系列专题报道、开展一轮民情大走访、举办一场返乡人才座谈会、寄送一封公开信、组织一场演讲比赛、开展一次主题征文、评选一批优秀成果“八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外返乡工作人员、专家学者眼界宽、见识广、观念新的优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谋求金点子,掀起了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的活动热潮。

北陈村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晋城市原副市长、晋城市慈善协会会长赵雪梅带领晋城市部分乡村文物古建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南城街街道北陈村调研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北陈村朱家大院、朱家祠堂、成汤庙、炎帝庙和部分民居中,实地查看传统古村落保护利用现状。

  为找准发展定位,助力乡村振兴,南城街街道北陈村充分利用此次专家学者来村调研的有利契机,召集支村两委干部、在外返乡成功人士等进行了座谈,针对北陈村古村落开发利用、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讨论、研究。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党员群众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挖掘好文化资源,做好乡村规划,加快传统制香工艺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构建“北陈文化圈”;打造有乡愁记忆的传统村落,用红色复活传统村落,以文化盘活传统村落,叫响叫亮“文红北陈”。

  听了大家的发言,南城街街道北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红龙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将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等靠要看的思想,以“跳起来摘桃子”的信心和决心,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打好北陈的红色乡村、传统村落两张牌,讲好讲活北陈故事,在新征程上不负期待、不负春光,助力乡村振兴。

南陈村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南城街街道南陈村组织在外返乡工作人员、企业代表举办座谈会,大家在一起畅所欲言、抒发真知灼见。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通过观看PPT了解南陈村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如何将本村建设发展融入“十四五”规划,实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深入讨论。 

  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会长米东明说道:“挖掘村上的文化资源,是南陈村的一条新路。紧紧抓住剪纸非遗传人米春平的剪纸技艺,在手工艺开发上做文章,结合高平炎帝文化,开辟传统文化新格局。”

  经过讨论,参会人员对2021年南陈村完善人居环境整治、便民服务、文化资源、产业发展等具体工作的创新举措达成了共识。

  座谈会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村上的污水处理终端、蓄水池和微型小景点。

上韩村、南赵庄社区

  南城街街道南赵庄社区和上韩村充分发挥党员能人引领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的形式,共话发展成果,共谋发展蓝图,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南赵庄社区党总支以发放牛年连心卡的形式,向社区党员及居住地在职党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更加高昂的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出谋划策,人人想、人人说、人人干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南城街街道其它村(社区)充分借助在外返乡人才回家过年的契机,以小型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家乡的关心。同时,围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广泛收集听取大家对推动家乡发展的建议意见,为南城发展注入新思想、凝聚新能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