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跟随传统“打铁”手艺人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体:

打铁,作为一门原始的锻造工艺,在农耕时代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少铁匠铺退出了市场,能够掌握传统手工打铁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少。然而,在米山镇吴村村,这门老手艺被保留了下来,并作为村民谋生的手段,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收入。

“叮咚,叮咚……”的打铁声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今天要拜访的就是传统打铁老手艺人王新鱼。炉子前坐着的老人,有节奏地拉动着风箱,催动着火势。火光下,黝黑的皮肤,满是茧子的双手,似乎在诉说着这位老手艺人的过往。王师傅告诉记者,他从17岁就开始学习打铁,到现在已经有近50 年了。虽然辛苦,但能看到传统技艺重新“活”起来,内心无比欣慰。

为了让记者体验一下打铁这门技艺,师傅决定和记者一起现场打制一把铁铲。在王师傅的的指导下,记者拉动风箱,师傅一边烧铁,一边指导:“风箱拉的越快,炉火越旺,风箱拉的费劲,火就不大,拉风箱要两头快中间慢。”

选好的铁坯放在炉火中烧红,火候一到,拿出来放在砧子上,用铁锤反复地敲打,并不时翻动铁坯,打成需要的形状。大锤、小锤有节奏地落下,坚硬的铁块慢慢有了铁铲的雏形。随后,师傅在手柄处錾刻了梅花的图案,寓意着喜上眉梢,平安吉祥。

打造的铁器好不好,火候的掌握和冷却是关键。淬火是铁器打制的精华部分,用得最多的是普通的凉水。将锻好的铁件放入水里,“哧”的一声,热气腾起,即可取出来。王师傅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增加铁器的韧性,延长使用寿命。接下来开始镀铜,将碎铜洒在铲面,覆盖上一层黄土,重新放进火里烧,让铜均匀地覆盖表面。王师傅说:“涂上一层铜,不仅好看,还防锈,用的时间也更长一点。”

经过最后打磨,一把传统手工打造的铁铲就完成了。这样一件看似简朴的物件,需要经过煅烧、捶打、淬火等10多道工序,其中凝聚了传统手艺人的经验与智慧。记者通过这次的体验,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也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传统技艺,将它继续传承下去。(牛刚 李璐璐)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