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野川镇:金融送来“及时雨” 百姓迎来“复苏季”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对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我市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野川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深化政银企农协作,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在产业发展等方面资金困难问题,让许多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滴灌金融“水”,浇出产业“花”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大益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个集养殖、种植、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农林牧耦合生态园区。合作社成立之初,主要以养殖业为主,仅有150只湖羊,但缺少资金,难以扩大经营规模。

  为解决大益养殖融资难问题,野川镇支持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参与到有意愿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农业合作社经营中,采用“合作社+贫困户”方式,保证贫困户稳定受益。合作社收到贫困户申请的200万元信贷资金后,在原有基础上购买了黑头杜泊、肉用美丽奴和湖羊,现有存栏1200多只。还新建了农家乐,内有标准客房5间,特色羊肉餐厅1座,形成了以种羊繁殖、科技推广、品牌营销、人才培养为主的现代生态养殖企业模式。合作社每年毛收入130万元,带动50户贫困户实现年底分红,做到了“特惠”金融向“普惠”金融的转变。

  有了金融之水的浇灌,目前大益养殖专业合作社已走上正轨,让许多贫困户在产业帮扶中换掉了“穷业”,吸引了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助力野川镇产业发展。

  “贷”出脱贫路,酿出幸福蜜

  “多亏精准扶贫小额信贷的资金支持,让我顺利脱贫。”大西社村贫困户郭富根高兴地说。前几年,郭富根老两口家境贫寒,一家两口靠几亩旱地维持生活,完全是“靠天吃饭”,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一心想通过养蜂来摘掉“穷帽子”的郭富根得知小额信贷政策之后,立即向村委求助,在政策帮扶下,他获得了一年邮政储蓄银行免息贷款5万元,用于养蜂。2019年底,他不仅还清了贷款,扩大了规模,年利润达到了近两万元。

  5万元,看似金额小,却是雪中炭。近年来,为让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方便办理、逐步脱贫,野川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积极和银行进行沟通协商,针对贷款流程多、时间长、效率低问题,及时建立办贷绿色通道,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便利的金融服务。

  2017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扶贫惠农政策,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在脱贫工作中的“输血”和“造血”功能,野川镇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野川镇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涉及贫困户197户,资金985万元。其中,中国银行发放64户320万元,邮政储蓄银行发放69户345万元,晋商银行发放50户250万元,交通银行发放14户70万元。脱贫攻坚乘上金融扶贫的“东风”,让一批又一批的贫困户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小康。(秀美野川)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