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十载攻坚结硕果,千年古镇换新颜——北诗镇镇区改造纪实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体:

    北诗,位于高平东部,山大沟深,地势起伏,落差很大,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大镇。镇区“东面山北面塄,西南两面是深沟;进村坡出门崖,街道窄来房屋陋”,蜷缩在不足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如何破解镇区改造底子薄、条件差、空间小等难题?如何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十年来,北诗镇党委政府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大力实施五大行动,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使镇区面貌发生极大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劈塄填沟拓空间

    北诗镇改造第一仗从拓展镇区区域开始,西扩北延,投资60余万元,耗时2年在深沟之上土塄之下垫出一条凤清路,开出一个集商业、住宅、文化教育为一体的新集镇,形成了老村新镇相辉映,一街三路一循环的格局。

扩街降坡疏堵点

    北诗镇区主街迎祥街狭窄拥挤,进村道路坡陡弯曲,是北诗镇区最大堵点。2019年,该镇全面完成主街道改造工程,共拆迁40余农房,商铺87间,最窄处街道由4米拓至24米。2020年改造明西桥,拓宽村西与建董线连接路口,畅通了镇区的主循环。

拆旧建新惠民生

    新批宅基地。北诗镇在新集镇建设凤清花园和庭院小住宅,解决270户住房困难;拆除老旧房屋利用闲置宅基地,在老片区建设清风苑解决84户住房困难。

    新老并重,双管齐下,不仅解决了批地难、建房难问题,实现住有所居、安居立业,而且极大推进了城镇化建设进程。

强基提质优环境

    北诗镇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近两年来,投资千余万元实施街道亮化、饮水安全提升、气化全覆盖、村庄绿化美化及供排污一体化工程,建成污水处理站,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凝魂聚气展未来

    文化是小镇的灵魂,人气是小镇的生命力。2020年,北诗镇投资100余万元进行立面整治,深入挖掘北诗“祥和”文化,以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合并南诗村,带动董庄村,进行统一规划,整体布局,努力实现北诗小镇的集聚发展、持续发展和特色发展。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