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野川镇:乡村文明新风尚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体:

  乡风无言,润物无声。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野川镇秉承“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为民”的原则,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整体素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多年来,野川镇对护林防火工作常抓不懈,镇村干部定期巡查、护林员严看死守,对田间秸秆迅速处理,将山林可能出现的“火星”提前遏止。而标语条幅的警示提醒、喇叭声里的谆谆教导、倡议书中的走心交流,终在群众心中种下文明祭祀、爱护环境的种子,从家家焚烧到集中祭祀点再到鲜花祭祀,强制监管正慢慢转化为群体自觉。

  “以前总觉得将金纸、元宝烧给先人,放鞭炮祈福才能达到祭奠的目的,而现在响应号召,通过手捧鲜花,或种一棵树来缅怀先辈,才发现祭祖扫墓不在形式而在心。”刚从山上扫墓下来的郝大爷说。

  “过去村里人结婚讲究气派,车队、酒席、乐队一个都不能少,街坊邻里相互攀比,其实我们做家长的压力很大。”陈大爷笑呵呵地说道,“现在酒席变成大锅菜,乐队换音响,名牌豪车换成了自家的小轿车,能省不少钱嘞。”李大妈补充到。随着乡村红白理事会管理日趋规范、村规民约不断改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移风易俗工作正朝着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方向发展。

  春天的夜晚依然有些微凉,但广场上早已人群集聚,响亮的音乐、活力四射的舞姿,跳舞的人引来了看舞的人:文艺小分队一有空就聚在一起排练,研究新动作,每逢佳节表演准能见到她们洋溢着幸福的面容;篮球场的拍打声、乒乓球桌上的碰撞声以及健身设施咯吱咯吱的摩擦声,唤醒了美丽乡村的早晨;老人们有的在文化会堂拉二胡、敲竹板,有的懒懒晒着太阳下着棋……文化基础设施的改善,极大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在培养健康向上生活情趣的同时,也促进了邻里和谐,提升了乡风文明。(李 韧)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