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17 【字体:

  4月16日,在京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也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局。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省、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级食安委的关怀帮助和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总要求为指导,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坚持党政同责,营造了食品安全部门联动、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

  严格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建立健全了市委、市政府常委会及班子成员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定期向市委、市政府及人大常委会汇报食品安全工作;印发了高平市《食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食品安全部门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把食品安全列入了市委巡视工作重点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聘用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497名,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联动,市、乡、村三级共治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狠抓源头治理,构建了食品安全源头严防、过程严控的科学治理体系

  率先出台了《标准化创新及品牌创建奖励办法》,每年拿出300万元表彰农业标准化方面先进集体,推动和建成3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投资120万元,建成高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将全市340家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了主体信息库;建立健全生猪产品可追溯体系,落实“两证、两章”管理制度,推进病死畜禽处置,先后无害化处理病死猪13.5万头。投资2800万元建成了全省最大的中央厨房。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要求,推行外卖“无接触式”服务和“食安封签”制度,开展冷链食品整治,定期组织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下架封存厄瓜多尔南美白虾382公斤。

筑牢监管基础,创新了食品安全由人防变技防的信息化监管新手段

  投资140余万元建成了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对接食品生产企业15户57个品种,销售企业65户457个品种,实现原材料购进、加工、成品上市流通的“全过程”监管;为执法人员配备了便携式执法包、快速检测箱和移动执法终端,极大提升了执法效能;每年抽检食品2000多个批次,连续多年达到4批次/千人指标;投资70余万元购置了快检车,投资90万元建成15个快检室,开展“你点我检”便民服务;推行“明厨亮灶”工程,38家大中型聚餐单位和88所学校食堂实现全覆盖;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严字当头,形成了食品安全严厉处罚、严肃问责的高压严打态势

  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实施“零容忍”。先后开展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要场所、重大活动等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30余个,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828家次,责令整改1686家次,没收过期食品227公斤;查处食品案件124起,罚没款268万元;查处食品违法犯罪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有效打击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锤炼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食品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起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各级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勇担“食安卫士”光荣使命,聚焦“舌尖安全”持续发力,毫不松懈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为开创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新局面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