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南城街街道北陈村发展文化旅游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进入“十四五”,乡村振兴如何开好局,一直是南城街街道北陈村放在心头的大事。今年以来,北陈村以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资源优势,瞄准发展定位,坚决打好“传统古村落+红色乡村”两张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北陈村历史悠久,文化遗址遗迹众多,现存有明清古院大小庙宇、历史民居等多处古建筑,其朱家大院是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粉碎日军九路围攻晋东南部署作战方针和任务的总部旧址。为了保护利用好这些文化资源、红色资源,讲好北陈故事,北陈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先后多次邀请市内外专家学者就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和乡村振兴进行出谋划策。在支村两委的多方努力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北陈村确定了用红色复活传统村落、以文化盘活传统村落,打造“文红北陈”的发展思路。今年,启动了古建修缮保护工程和红色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工作。

  在北陈村西北处,工人师傅们正在对明清时期的炎帝庙、药王庙、济渎庙进行修缮,原本已经倒塌的部分屋顶被工人用木材重新支撑,墙体矫正、加固、修复裂痕等作业也在有序进行中。据介绍,古建修缮保护工程从3月12日开始动工,在庙宇原基础上重新修建,最大程度恢复原有历史旧貌。

  谈起村庄未来发展,北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朱红龙信心满满,他表示,“我们将全面聚焦红色、文化主题,以沉浸式体验、情景剧表演等现代方法,讲好北陈红色故事,让古建资源、红色资源活起来。同时重拾制香、磨豆腐等传统手工艺,建设民俗文化体验馆,发展集民宿民居、革命教育、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李思思)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