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杨子才:英年早逝的民运队长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1 【字体:

《林海雪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影视剧,剧中杨子荣与座山雕斗智斗勇的传奇故事深入人心。可你知道吗?在我们高平这片热土上也有过一位姓杨的年少英雄,他叫杨子才。

杨子才是山西解县东辛章村人,16岁远离家乡到高平县参加抗日斗争,18岁未及弱冠便血洒高平,为高平抗日救亡工作献出了宝贵生命。

杨子才好学深思,深得师长和同学青睐。在校期间受进步思想影响,逐渐认识到日本侵略者的亡我野心、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爱国之心油然而生,毅然弃学从戎,参加了牺盟会决死三纵队。

1938年,杨子才奉命与牺盟会特派员张文进到高平开展工作。他性格活泼、喜唱爱跳,能言善辩,机智果断,很快赢得群众的信任和领导的赏识。无论男女老幼,看到他那可爱的样子,都愿意与他拉家常、议国事、说心里话。他经常深入浅出地给群众讲共产党的抗日方针、路线,动员群众团结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抗日作贡献。1939年初,杨子才任高平县抗日政府的二区区长,严格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大力为抗战募捐、筹粮、筹款。同年冬,杨子才调高平县民运工作队任队长,并加入共产党,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山西“十二月事变”发生后,中共高平县委(对外称八路军民运工作团)奉命准备撤退。一天,杨子才接受到马村布置转移、隐蔽的任务,带领关聚元等四名民运工作队队员,事先经过认真讨论,决定先派一名队员前去观望,待这名队员在规定时间内不返回原地时,其余三人就按计划到马村布置工作。但是,先派出的队员刚进入马村时,就被化装的国民党独八旅人员捕获,致使其无法按时返回。杨子才遂带两名队员前往,刚到马村,他们在一家饭店吃饭,就被敌人发现围住,因猝不及防,三人枪支均被抢夺。杨子才等见势不妙,与敌人展开生死搏斗,从饭店一直斗到村外。敌人见生擒无望,猛用枪托砸死了杨子才和关聚元二人,另一名队员混乱中得以逃脱,杨子才死后,独八旅将他曝尸野外,并派人监视,企图以饵诱鱼。后高平地方抗日武装配合八路军正规部队重创独八旅,他的尸体才由县政府安葬。

杨子荣智取威虎山为人津津乐道,“自古英雄出少年”未及弱冠便血洒高平的杨子才也应被我们铭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