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提升环境执法水平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体:

  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执法水平,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主线,以“练精兵、创佳绩、争先进”为目标,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打造了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基层环境执法铁军,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全员参战”

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积极探索,致力于打造机制更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的工作落实机制,创建了“党建引领、全员参战”的工作机制,把党小组建在各股(室)、分队,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效融合,做到了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有效解决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各自为战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按照大气、水、土壤、固废等不同的任务类别列出任务清单,将所有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位工作人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按表整治,挂图作战,年终考核。实现了责任“清单式”压实,任务“清单式”分解,问题“清单式”整改,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推动泫氏实业关停高炉和烧结车间,压减焦化产能27万吨,2家铸造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3家煤化工企业完成脱硫工艺改造、53台气化炉直接冷却改为间接冷却,维高水泥完成烟气深度治理,58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7家企业完成氨逃逸在线监测安装,淘汰3台冲天炉,淘汰4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开展了固体、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对收集、贮存、转移、管理等环节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严格督办,督促30家煤矿企业、50家洗煤厂、13家煤矸石砖厂开展“两视频、两台帐、一规范”建设任务。这些任务的落实,有效推动了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30,同比下降3.46%,在全省12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54,同比前进8位(去年同期62名);优良天为122天,同比增加3天;PM2.5平均浓度为41ug/m3,同比下降8.89%。PM2.5、SO2、NO2、CO四项污染物全部下降,NO2、CO和SO2三项污染物达二级标准。

优化监管方式

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本着“指导先行、帮扶为主、监管规范”的原则,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对相关企业实施执法监管“正面清单”,对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记录良好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对污染重、风险高、守法意识弱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推动了企业自觉守法。在对违法行为处罚上,坚持宽严相济,对违法行为轻微并能及时纠正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只整改,不处罚;对那些恶意损害群众利益,严重污染环境的,则是加大惩处力度,2020年以来共查处了83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362.5万元。在查处1起非法收集废机油案件上,高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从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处罚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合作,坚决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最终成功移交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人。通过严格监管、热情帮扶,营造了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违法企业利剑高悬的执法氛围,受到广大企业普遍好评。

  在“人防”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技防”监管,推动工业企业在线监控设备应装尽装,通过远程在线实施精准管控。目前,推动全市54家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109家企业安装了用电监控;100家企业安装了TSP(无组织颗粒)自动监控设施;11家高排放企业安装了微型站。同时,将企业在线监控、用电监管、空气质量监测微站等数据纳入统一的平台系统,实现工业污染源统一监管,数据统一汇总分析,为科学执法提供依据。

开展信用修复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环境信用是块“金字招牌”,失去环境信用的企业,在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等方面都要受到影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及时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对2017年以来被行政处罚或列入失信名单的企业进行梳理汇总,督促企业对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对已改正环境违法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且符合环境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逐家提示并告知修复要求和程序;有修复意愿的,引导企业作出信用承诺,督促其抓紧提出修复申请,按照相关规定出具信用修复意见。同时,采用电子化接收材料、上门服务等方式让企业“少跑路”,实现“在线修复”。一年多来,共完成300余家企业信用修复审核,真正为企业减少了后顾之忧。

  下一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将继续以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高标准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不断提高队伍水平,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袁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