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市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心脏停跳半小时患者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2 【字体:

  说起120急救,大家的脑海里可能出现的画面,就是在电影、电视剧里看到的救护车呼啸而过,急救室里垂死的病人和忙碌的医护人员。近日,市人民医院就上演了这样一场与死神竞速的急救“大片”。一名心跳停止半个多小时的病人,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抢救之后,最终被挽回了生命。

  据介绍,这是一名52岁的中年男性患者,既往有糖尿病病史,当天因为胸骨后疼痛6小时,来医院就诊,就诊时间是9月8日晚上十点钟,来到医院后,急诊科马上就给病人做了心电图,确诊为下壁心梗。

  突发心梗是所有疾病中最危险的一种突发性疾病,根据患者的情况,医护人员立即展开了救治工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永才说:“在消毒的过程中,患者出现室颤,并伴有抽搐、意识的丧失,当时就马上进行电除颤,但是在电除颤一次、两次之后都没有恢复正常的心率,这时候病人的病情很危急。”

  在患者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医护人员果断开展了介入干预治疗。李永才说:“当时导丝通过以后,患者血流很快就恢复了,心跳也恢复了。但是不到一分钟左右,病人又出现反复室颤,血压也测不到,呼吸也没有。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又复查了患者右冠造影的情况,结果是右冠又闭了。后来在冠脉里面用肾上腺素,用硝普钠,又抽血栓,大概十来分钟以后,病人的血流就恢复了,心跳也恢复了,心有自主呼吸,意识也就恢复了。”

  当时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统计,从9月8日晚上10点到9月9日凌晨0点56分,抢救时间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期间使用电除颤22次、肾上腺素静脉注射18次、持续胸外按压2小时、参与抢救科室4个,单次心脏停跳最长30分钟以上。正是市人民医院这些医护人员用满腔的医者仁心和不懈的努力,挽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患者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次是人民医院救了我,那天晚上听说各个科室都去了,也把大家都累坏了,非常感谢人民医院,谢谢所有医生和护士。在这里提醒大家,你如果是个糖尿病患者,如果心痛,立马拨打120,很关键,切记。”(刘杨 赵子嵘)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