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一问二帮三送”,为残疾群体排忧解难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09 【字体:

  普通的老百姓难免有“急难愁盼”的事,而残疾人的难事则更多。市残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紧贴广大残疾人群众实际需求,通过“一问二帮三送”服务,真情竭力为残疾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福利,着力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一、问出急难愁盼事,找准解难突破口 

关注残疾群体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残疾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的迫切需求,找出问题和不足,对“症”帮扶。积极组织乡镇(街道)残联工作人员、专职调查员深入村(社区)、企业一线,通过入户走访对残疾人基本状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围绕残疾人基本信息、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方面,客观全面地了解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为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提供有效数据支持。

二、帮到最急最需处,解决最难最盼问题 

扶残助学是党和政府扶残、助残、惠残的一项重要民生实事。在开学季,市残联精准开展助学帮扶活动,为全市符合条件的15名残疾大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大学生每人发放了4000—5000元金秋助学金,及时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

稳定增收是残疾人家庭过上美好生活的基础,然而残疾人实现稳定增收比普通人更难。“越是最难事,越要帮办好”。为此,市残联认真落实产业帮扶政策,为25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手工加工业以及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提供了为期三年的资金与信息一体产业帮扶,为农村贫困残疾人扩大产业、稳定增收和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村乡窑则头村受助对象张永书表示:“市残联的助残扶贫项目,让我看到了创业路上的希望,现在身后有坚强的党组织作后盾,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三、送给最需要的人 ,送出最温暖的情

身体康复、就业技能、残疾人证办理,是残疾人群体最为关注的三大需求。市残联集中力量开展“送康复、送技能、送服务”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送出了残疾人工作者对残疾人的温情。

持续开展康复服务。市残联充分发挥残疾人康复中心作用,组织专业康复治疗师上门入户,已累计为410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评估、家庭康复指导、健康信息监测等基本康复服务。

不断强化技能培训。市残联积极同市农商产业、非遗产业等培训机构沟通,对98名残疾人开展了果蔬种植、手工刺绣、公共营养师等职业技能培训,26名残疾人在培训结束后实现了签约就业。

认真做好残疾人证办理。为切实解决残疾人在办证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市残联组织评残医生和办证人员深入15个乡镇,对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进行一站式上门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进行残疾证办理评定,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和称赞。

下一步,市残联将强化工作实效,完善对残疾人的服务体系,为构建残健相融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