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河西镇:村社联动 大户带动 “豆”在行动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5 【字体:

  5月14日一大早,河西镇站前南街旁的地块里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几台大豆播种机来回穿梭田间作业,一派农忙景象呈现眼前。这是高平市丰田种植专业社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大豆春播作业。

  今年以来,按照省、晋城市和我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河西镇不断优化粮食种植结构,积极开展大豆扩种工作。一方面广泛宣传政策,引导农户种植;另一方面紧盯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通过村社联动、大户带动的方式,将大豆种植面积分解到村、到主体、到地块,定责任、定模式、定进度,全力推进任务落实。全镇20多个村以及合作社、种植大户等16个种植主体掀起了春播大豆热潮。

  高平市丰田种植专业社负责人王少锞介绍说,“今年的大豆种植有上级的政策支持,种植前景广阔。我们积极响应河西镇党委政府的安排,调整了合作社种植结构,落实大豆种植面积100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500亩。小麦夏收后,我们还将复播种植3000亩。”

  除了丰田种植专业合作社,丁壁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天付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其他种植大户以及部分村委、农户,也纷纷有序进行大豆播种工作。除了春播作业,还采取了玉米大豆带状种植、连翘地套种等方式进行播种,最大限度发挥土地的增产增收潜能。

  牛村村党总支书记焦明波说:“中药材套种大豆模式是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政策的一个创新体现。我们村在千亩连翘基地里,选择了180亩可套种大豆的小连翘地块进行套种。套种后,预计每亩地可生产大豆两三百斤,可增收600元左右。”

  今年,河西镇大豆种植任务为79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1200亩玉米大豆带状种植,580亩春播种植,剩余种植面积,正由各种植主体积极组织机械有序播种,预计5月底前可完成4228亩春播任务。(锦绣河西)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