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马村普华园区:智能化赋能新农业 推动苗木果蔬一体化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体:


  农业科技化、智能化是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马村镇安达科工贸有限公司普华园区依托智能现代化农业系统,发展苗木培育、果蔬种植,为农业生产注入强劲动力,加快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到普华园区的果蔬基地,智能温室大棚里一片绿意盎然,番茄、黄瓜、葡萄、樱桃等新鲜的果蔬色泽饱满、长势喜人。工人师傅们分工协作、动作娴熟,正在固定秧苗、修剪花枝、除草管护,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

  “园区果蔬种植150亩,品种有番茄、西葫芦、黄瓜、茄子、辣椒、葡萄、樱桃等。我们采用水肥一体机、轨道机车、自动放风仪等先进设备,不仅可以节省劳力,还可以提高果蔬的品质和产量。通过科技加持、数字赋能,目前我们实现了一人管理一栋智能大棚,果蔬年产量可达100余万斤。”普华园区的负责人卢艺强向我们一一说道。

  在普华园区的育苗基地,只见温室大棚内的育苗床上,一行行果蔬种苗绽绿吐翠。工人师傅们有条不紊地装盘、播种、浇水,为保障不误农时做足准备。在户外绿化育苗基地,一排排柳树、国槐、油松等苗木迎风挺立、生机勃发,工人师傅们正加紧对苗木进行田间管护。

  “我们采用工厂化、集约化育苗技术,实现了果蔬、苗木种苗培育的规模化发展。现在我们看到的智能化浇水、控温设备,可有效调节大棚里的湿度和温度。在阴雨天的情况下,我们还可利用补光灯进行智能补光,满足种苗的光照需求。”园区技术员宫峰一边查看种苗长势一边介绍道。普华园区的温室育苗基地占地14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改扩建,完工后可达3000多平方米。绿化育苗面积600余亩,育苗品种包括毛白杨、金叶女贞、红叶小檗、柳树、国槐、油松等品种,主要供晋城周边地区进行生态绿化种植。

  安达科工贸有限公司普华园区成立于2012年4月,位于我市马村镇永安村。多年来,园区不断拓宽产业经营渠道,由规模型苗木产业逐渐拓展到设施蔬菜产业和果蔬产业,共流转土地865亩,经营范围包括苗木、果蔬、花卉种植销售、园林绿化、育苗等。同时依托省级农业科研机构,大力引进现代物联网进水、农产品质量追溯信息平台、连栋智能温室、日光现代温室种植等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大力实施标准化建设和“三品一标”提质增效工程,为农业高产高质发展蓄势赋能。园区先后评为2020年度高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度晋城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1年度晋城市蔬菜智能提升项目、2021年度省级设施蔬菜标准示范园项目,并于2017年完成无公害果蔬资格认证、2019年底完成绿色果蔬认证。近日,被市科协授予“高平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近年来,园区通过积极引进、试验示范、大力推广设施葡萄和蔬菜种植技术,辐射带动本地区果蔬产业健康发展,让周边村庄1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我们采取订单式销售,有产必销,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下一步,我们还将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拓展种子产业,推动种子、育苗、果蔬、苗木全产业链发展。”普华园区负责人卢艺强说道。(李金莎 邢宇琛 郭少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