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防范养老诈骗】密织“四张网” 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别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为了落实老年优待政策,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根据中央、省、晋城市和我市总体部署及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从5月开始,我市利用半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层层部署 “四管齐下”织网络

  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抓而有力,抓而有招,抓出成效,我市成立专项办,建立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服务组和宣教组等五个专项组,聚焦综合治理、打击整治、宣传教育、优化服务四个方面,四管齐下,同向发力,织密了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网络。

  织密“综合治理网”。聚焦互联网、养老服务、养老房产、养老宣传、老年旅游及艺术品、养老机构、食药保健、投资养老、养老保险、老年婚恋等10大领域,以网信、民政、文旅、住建、金融等部门为主力军,加强风险隐患摸排,建立了“摸排——研究——分类——管控——打击”的综合治理网络,对存在苗头问题的加强风险提示,对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及时警示约谈,对涉嫌犯罪的,坚决予以打击。

  织密“打击整治网”。以公安机关为主力,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实施精准打击,公安、检察、法院同步上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快捕快诉快判养老诈骗犯罪案件,织密了打击整治网络,保证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织密“宣传教育网”。充分发动社区网格员和基层广大群众,积极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政法新媒体等媒介,积极打造点线面、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宣传模式,在全社会营造了打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挤压了“行骗空间”。

  织密“优化服务网”。以民政部门为主力,成立了老年协会,开设了老年大学,加强老年优待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敬老社会氛围。建立了涉老婚姻家庭、侵权等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解机制。通过盘活资源,优化服务模式,探索出“社区+居家+互联网”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多层次的养老保障。

  广泛宣传 “铺天盖地”造声势

  我市把防诈宣传作为提高广大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电子屏、标语和播放音视频等方式,推动打击养老诈骗进游园、进社区、进超市、进广场、进家庭、上公交车、上出租车,实现了打击养老诈骗宣传“面对面”“点对点”“屏对屏”,做到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上有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在线下,组建了“养老诈骗宣讲团”“法律服务志愿队”“青年普法志愿团”“女子反诈宣传队”“网格员宣传分队”等五支宣传队伍,深入社区、家庭、养老中心等场所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向广大老年人揭露养老诈骗的各种“套路”。同时,组织开展全市户外LED电子屏“千屏同播”和政法基层站所“线下答疑”等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反诈防诈能力。共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6万余人次。

  在线上,在“高平政法”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今日高平”融媒体平台开设专栏,组织公安、市场、文旅等职能部门走进“高平电台直播间”开展线上答疑互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和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共推送宣传养老诈骗信息79条,制作原创视频10条,点击率达5万余人次,营造了全民防骗的浓厚氛围。

  精准发力 “聚焦重点”严惩治

  坚持以打促建、以打促防、以打开路,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开展了“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依法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取得初步战果。截至目前,市公安机关公布梳理警情5万余条,案件5800余起,其中发现涉养老诈骗案件7起。

  摸清风险底数。根据实际情况和特点,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查阅资料,询问老人等多种形式,重点排查以“老年公寓”“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理财养老”“老年医疗保健品”等名义诱导老年人投资的广告信息及融资行为,重点关注保本返利等行为,全面摸清了养老诈骗的风险底数。

  收集相关线索。结合本市养老诈骗涉及的重点区域及人员,综合分析容易滋生该类违法犯罪的相关领域、行业,组织市区重点单位主动发现和搜集相关涉案线索,对近年来的涉老年人诈骗、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六类犯罪案件开展了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全面排查梳理案件中可能存在的养老诈骗犯罪线索。

  形成打击合力。对收集的相关线索,积极启动会商研判机制,组织涉及相关线索的民政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部门进行全面排查、复查、核查,由政法各单位抽调精锐力量进行专案攻坚,形成了强大合力和有力震慑。

  综合治理 “长效机制”强保障

  我市把长效常治作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治本之策。

  一方面,坚持专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相结合,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实施精准化管理,定期宣讲新型诈骗形式,适时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加强苗头性问题的引导和处理,切实从源头上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另一方面,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资金监管、风险预警、重点监控和社会监督等制度,提升监管效能。同时,推进建立行刑衔接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市将继续加大力度,坚持以宣传开道,建立打击整治、服务保障和综合治理的“组合拳”,进一步强化打击震慑,压缩犯罪空间,巩固整治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平政法)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