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高平司法:健全“三级联动联调” 助推矛盾纠纷分级化解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

  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践行“枫桥经验”丰富其内涵,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和本地实际,整合盘活现有调解资源,充分发挥团队调解作用,建立了矛盾纠纷“三级联动联调”化解机制,通过局、所、村“一条线”齐发力,实现矛盾纠纷分级化解,全面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为新时代法治高平、平安高平建设和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级调解以司法所为主,统筹乡镇(街道)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和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力量,主要负责对辖区内矛盾纠纷的排支部为引领,由党支部书记负责按照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党支部辖区内调解力量,做好三级调解化解难度较大的一般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的调处。一级调解由基层治理股牵头协调,以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为依托,选派或指定全市调解专家库成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组成调解团队,负责办理二级调解化解难度较大的疑难复杂案件、上级交办的其他案件和重大案件等的联调联处。通过该项机制,进一步强化了调解力量,厘清了分级调解职责,提升了调解效果,基本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社会平安稳定筑牢了根基。

  创新普法模式,做好源头预防。坚持人民调解和法治宣传统筹推进,把普法工作贯穿于调解的全过程,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力求调解一案教育一片。坚持党建为统领,建强司法所和乡村两级调解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重大活动、重要时间、重要时段等,推出“抓领导的五长讲法、服务群众的敲门送法、律师专业团队的以案释法、正反两面的现身说法、全民参与的全民学法”等普法工作新模式,充分利用《司法在线》《律师来了》今日高平APP等现代化媒体和张贴标语、入户走访、集中宣传、发放宣传书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建立“法为上,理为先,和为贵”的法治理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调动一线力量,确保排查见底。有效利用基层村级调解员、网格员、派驻调解工作室等基层力量身处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常态化开展进村入户、敲门送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深入乡、村(社区)、农户、厂矿企业等逐级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及时掌握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和不和谐、不稳定隐患苗头,做到隐患问题超前排查,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引导群众按照程序、依据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强化矛盾纠纷常态化分析研判,对苗头性、周期性、趋势性问题,早准备,早研判,早介入。

  强化联调联动,提升调解温度。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适时启动“三级联调联动”“三长会商”“三站三调”等联调联动机制,积极协调调解专家、律师、心理咨询师、民警、法官等多元力量组成调解团队,通过“一听二查三心四化”工作法找症结破难题(“一听”即倾听,认真倾听各方当事人的诉说,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和当事人的诉求;“二查”即通过查阅证据和走访调查,掌握案件真相;三心即调解中要做到用心、细心、真心,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四化即融合情、理、法,感化心灵,转化认识,消化隔阂,化解矛盾),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背靠背、面对面等做好调解工作,切实化解各方当事人间的矛盾,着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9113次,走访排查69542户,排查受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640件,其中通过联调联动机制化解15件,全市矛盾纠纷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8%,为新时代法治高平、平安高平建设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高平政法)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