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市财政局出台5项措施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来源:新华社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2-11-11 【字体:

  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成效,市财政局结合当地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的实践,出台了5项系列措施,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采购流程电子化。自2022年1月1日正式参与运行“山西政府采购平台”以来,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预算编制——计划编报——委托交易——合同订立——履约验收——资金支付全生命周期闭环式智慧在线监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建立新型采购人制度。预算单位编制新型采购人管理制度,推进采购人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采购人政府采购活动的内部控制与管理,建立公开透明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体系。

  健全政府采购失信惩戒机制。完善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政府采购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优化信用信息管理。截至目前,共对1家采购人、1家代理机构、2名评审专家、4家供应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

  压缩采购时限。将合同签订期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合同备案期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对于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供应商提供发票后10个工作日内采购单位必须足额支付采购资金。提高了采购效率,缓解了供应商资金压力,有效助企纾困。

  出台政府采购相关制度办法。制定了《高平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和《高平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纠纷处理管理办法》。畅通质疑投诉渠道,为实现高效便捷的供应商维权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张玲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