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展扶贫成效】金融扶贫为民”贷“来新希望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农家乐掀开致富新画卷

昔日穷脏差的山庄窝铺,如今是美丽乡村游好去处。2016年,晋城银行与人参埌村开展结对帮扶,从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入手实施金融扶贫行动。

刚开始时,响应者寥寥。晋城银行的工作人员就反复多次挨家挨户走访,5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明社先动了心。为此晋城银行为他设计了农家乐图纸,还出资为他购买桌椅板凳和消毒柜等。两个多月以后,他家的老房子就变成了清新、雅趣的农家乐小院。

凭借着人参埌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生态资源,王明社的农家乐第二年就见了效益。伴随着晋城银行在村里举办文化节,拍摄旅游宣传微电影等活动,生意愈发红火,当年就实现了脱贫。在晋城银行的帮助下,8户村民先后开起了农家乐。2018年底,人参埌村完成了贫困村退出目标,全村4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村集体收入4万元,人均收入9000余元。

谷子成了贫困户的宝

“谷子好,谷子好,吃得香,费的少。”泽州县柳树口镇的贫困户赵玉兵高兴地说,现在种谷子是好买卖,公司管种子,还管收购,咱们每年也能挣个两三千块钱。

他说的“公司”是山西五谷养生科技有限公司。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晋城农商银行经过多次调研考察,一致认为该企业产品来源于泽州县的农村、农户,有明显的扶贫带动作用,将其确定为重点扶持对象,累计提供信贷资金6110万元。

在产业扶贫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山西五谷养生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为贫困户免费发放优质种子,发放精播耧,并开展农民种植技能培训,实现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并统一保底价收购,走出了一条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扶贫新路。

截至2019年底,晋城农商银行通过与五谷养生联手共带动631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增收1500元,惠及泽州县柳树口镇、山河镇、犁川镇、晋庙铺镇、北义城镇等5个乡镇的58个行政村。

特色农险兜住返贫底线

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是脱贫攻坚中的常见困扰因素。今年4月,陵川遭遇“倒春寒”,致使中药材连翘受灾。人保财险陵川支公司迅速组织力量,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连翘进行查勘,快速建立理赔机制,将292万元的理赔款送达到受灾贫困户手里。

近年来,人保财险陵川支公司充分发挥保险扶贫优势,针对普遍发生的灾情、农产品价格下跌、收入下降及时进行赔付。在晋城市首家承保价格指数保险,对黄芩、党参、茴子白实施特色产业价格指数保险。同时结合地方政府产业规划、农业特征、农民需求,按照“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融资+保险风险保障”模式,有的放矢地加大农业险种创新,扩大承保范围,将蔬菜大棚、核桃等纳入承保范围,为贫困人口兜住了返贫底线。

开发式扶贫挪穷窝拔穷根

农发行晋城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因地制宜,精心设计融资方案,创新开展旅游产业扶贫,通过对景区高标准的开发,带动周边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吸纳贫困人口依靠旅游开发实现脱贫致富。

2019年获批王莽岭旅游扶贫贷款7.1亿元,目前已累计投放3.93亿元。该贷款投放直接帮助企业通过就业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月均收入1500-3700元。

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认真落实总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和补助资金贷款政策,按照“省级统贷、整体承诺、分市核准、分笔签约”的模式,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82亿元。

其中陵川县累计管理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67亿元,已建立2个扶贫移民小区,4个集中安置小区,2个敬老院;并通过补贴形式对发展能力较强的贫困户进行分散安置,共计完成1979户6789贫困人口的易地搬迁任务。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