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咬定目标冲刺 上下同欲决战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字体: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时代责任,守护蓝天白云、建设美丽晋城是历史担当。现在距年底不足一个月时间,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已经到了冲刺和决战时刻,没有回旋余地,没有任何退路。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三大攻坚战”收官之年,各项指标都要如期交账,尤其是包括环境空气质量在内的约束性指标,必须不折不扣完成。进入四季度以来,全市上下顶住压力,主动出击,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积极行动,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管控措施更加精准,管控力度不断加大,攻坚成绩显著,效果有目共睹。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松警惕;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据气象部门预告,近期我市风力逐渐减弱,受大气高湿静稳持续不利扩散条件影响,易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容不得丝毫麻痹松懈。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牢交总账意识,采取超常规举措,咬定目标冲刺,上下同欲决战,锲而不舍,奋力攻坚,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咬定目标冲刺,必须突出重点,强力整改。污染防治工作的核心是减排,减排的重点是企业。通过工业企业大排查和近期的强化督查,全市工业企业的污染家底基本摸清,市、县、乡三级监管主体责任也基本明确。当前,我们要坚持“排放服从总量、总量服从指标”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会商预警机制,提前预测预警,精准、动态完善应急预案,常规手段与应急手段并用,及时调整、加严、升级管控措施,该停产的停产、该限产的限产,千方百计把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减下来,把污染等级降下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日常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利器,由点及面,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企、不留死角的原则,对辖区内的污染源进行彻彻底底的大起底,老账、新账一起算,问题短板一起抓,抓紧把短板补起来、把弱项强起来、把落下的步子赶上来。        

上下同欲决战,必须齐心协力,抓好落实。打赢大气污染治理这场硬仗,牵涉范围广,涉及部门多,仅凭任何一家部门的一己之力难以有效推进。各级各部门必须步调一致、履职尽责,严格执行已形成的调度机制、联动机制、督查机制、预警机制、考核机制、社会监督机制和信息化管控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合监管,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工作措施,做到稳扎稳打、扎实推进。要强化督导问责,强化跟踪问效,坚决摒弃各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以更加扎实的工作,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号工程,克服厌战情绪,拿出决战的定力和韧劲,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这场硬仗。

冲刺号角嘹亮,决战箭在弦上。当前,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正如火如荼,敢不敢担当,有没有作为,已成为决战决胜的胜负手。不担当,再好的部署也无法落地;不作为,再宏伟的蓝图也无法变现。让我们用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成就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激情的奋斗姿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动真碰硬全力冲刺,上下同欲奋力决战,形成强大攻坚合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不获胜利、决不收兵,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