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我市文艺战线以精品力作庆祝建党百年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6-17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文艺战线充分运用晋城丰富红色资源,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精心编排一系列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广泛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奋进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深挖红色资源。晋城是全省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晋城是整个晋东南党的活动中心,涌现出了一大批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不怕牺牲、英勇善战的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斗,培育了鼓舞几代人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太行太岳精神。依靠这种精神,晋城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并将一个一穷二白的山区小城建成了率先在全省整体达小康的“太行明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不断增强地方党史的故事性、可视性和感染力,不忘历史、以励后人。

深耕文艺精品力作。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紧扣建党百年主题,着力讲好党带领晋城人民团结奋斗的故事,以赤子之心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红色题材现代戏《太行娘亲》,讲述了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婆媳两代太行母亲舍弃亲生骨肉,救护八路军后代的感人故事。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撷取申纪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真实故事,讲述申纪兰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再现了申纪兰坚持改革的时代精神、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一生不变的劳动本色,被誉为一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一曲“太行精神”的时代赞歌。

深拓艺术展现形式。正是在这种精打细磨、精益求精的创作氛围下,近年来,全市宣传文化战线先后打造出了上党梆子《沁岭花开》、舞剧《路》、情景剧《冲锋号》、纪录片《追寻》、歌舞诗《光辉的历程》等一大批红色文艺精品,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上党梆子现代戏《沁岭花开》聚焦“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讲述了太行山区贫困户李山花在扶贫干部张智龙的带领下,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蝶变,成长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带头人的故事,彰显了太行山区人民群众勠力同心,追求美好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型原创舞剧《路》以舞剧形式,借鉴影视镜头艺术多情境、多空间、多思维同时展现的表演手法,生动再现了锡崖沟村民仅凭一双手和三尺钢钎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承载几代人梦想的故事,首次填补了我市原创舞剧的空白。党史主题情景剧《冲锋号》选取了晋城党组织创始人陈立志、抗日烈士陈振华、英雄母亲李大娘三个人物原型,通过他们的故事折射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和群众舍小家为国家的家国情怀。大型党史纪录片《追寻》首次以纪录片方式,对全市现存的308处红色遗迹进行了系统采风和拍摄,全面系统梳理晋城地区百年党史。大型歌舞诗《光辉的历程》讲述建党百年来晋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吃苦耐劳发展农业、建设工业的奋斗历史,展现了新时期晋城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撰稿:吕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