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我市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防秋汛工作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我市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防秋汛工作

为贯彻全省防汛会商调度视频会精神,9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防汛会商调度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切实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积极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宣读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的批示。副市长武健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薛明耀在批示中指出,各县(市、区)政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积极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做好监测、预警、转移避险、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小水库、塘坝、涉河桥涵、河道阻水障碍物、山洪灾害易发区、城乡低洼易涝区、危旧房屋、旅游景区、学校、医院、养老院、农村安置区、避灾场所、在建工程、工矿企业、化工园区等防汛重要部位、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把人员转移避险作为防汛救灾的核心工作来抓,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提高降雨、山洪地质灾害等预警预报水平,精准研判风险;要提前转移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风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旅游景区、在建工地、工矿企业、水库下游威胁区等风险区人员,特别是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转移避险措施,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会议要求,要完善防汛应急准备,对全市所有抢险队伍物资装备情况进行再检查、再确认,备足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设备;要充分发挥部门综合协调作用和社会专业队伍优势,形成合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要根据洪涝灾害抢险救援需求,提前预置应急处突力量,确保第一时间开展险情处置、水域救援、搜救解困、道路疏通等工作。要确保重点区域安全,认真执行防汛信息共享与联动机制,组织应急、住建、水务、气象、交通、公安、教育、卫生等部门加强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协调联动;要突出抓好城市洪涝灾害防范,提前落实应急排涝队伍和设备;要加大交通疏导力度,加强对下沉涵洞、隧洞井口、内涝易发点的警示标识、交通管制和巡查值守,视情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要对煤矿、非煤矿山、化工、危化品等企业严格落实防洪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为全市人民欢度中秋、国庆两节创造祥和、平稳的环境。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落细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一旦发生汛情、工情、险情、灾情等突发情况,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因措施不当、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严肃追责问责。(撰稿:雍丹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