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人民网专访|薛明耀代表:聚焦“五个方面”发力 推动晋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

1月22日

人民网山西频道【两会晋行时】专栏

专访

山西省人大代表、晋城市代市长薛明耀:

聚焦“五个方面”发力
推动晋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感受很深、启发很大,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成绩单大气亮眼、路径图明白清晰、务实风贯穿全篇、动员令催人奋进。”1月20日,山西省人大代表、晋城市代市长薛明耀说,报告从产业转型、市场主体倍增、创新生态等十个方面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从政治、法治、服务、落实、廉政等五个方面强化政府自身建设,目标任务清晰,标准要求明确,为做好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坚定了信心决心。

“报告发出的号召和动员令让人振奋,催人奋进,必将激励调动起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强大热情。”薛明耀说。

2021年,晋城市GDP达到1912.4亿元,增长11.6%,绝对值由全省第7跃升至第5,增速排名全省第1;人均GDP达到1.35万美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26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01.3亿元,增长38.6%,绝对值排名全省第4,增速排名全省第1;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前十的县区中,晋城有4个,县域经济实力整体进入第一方阵。

薛明耀表示,晋城市将把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狠抓落实作为工作主旋律,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细化实化为具体的“任务书”和“施工图”,不折不扣推动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生根。重点是聚焦五个方面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聚焦产业转型,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围绕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抓好产业转型两个方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将围绕增强生存力、发展力,做强做优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重点要抓好煤矿采掘工作面智能化改造,抓好晋钢智造、机电装备“双百亿”园区建设和南村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康硕智能铸造产业园建设。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方面,将做大做深五大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新的强势增长极,全部迈向千亿级规模。其中:光机电要在已形成“1+100”产业集群的基础上,推动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达效,全年产值突破230亿元。煤层气要围绕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产值达到150亿元。现代服务业要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抓好十大物流园区建设,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文旅康养要突出抓好王莽岭景区经营类项目建设和5A级景区创建、抓好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片区和“百村百院”项目建设,继续办好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数字经济要在赋能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数字产业化,抓好数字经济产业园和要素交易市场、区域总部基地等新业态新模式,力争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

聚焦市场主体,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能。围绕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大力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确保市场主体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增长,“十四五”末顺利实现翻番。坚持国有民营两端发力,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任务,抓好国投、兰花、科创、合为等重点企业改革。制定创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集聚创新人才,壮大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突出抓好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建设,完善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技术转化平台、产业引导基金“1+3”组织运行机制,建立“技术导入—项目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化”整体运营模式,年内,在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碳纳米材料、纳米硬质合金、纳米晶陶瓷玻璃等科技项目孵化转化上取得重大成果。

聚焦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全力以赴谋项目。压紧压实各县市区和开发区主体责任,努力在“六新”突破、产业链延伸等方面谋划一批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使产业类项目投资占比超过50%以上,争取更高的水平。集中精力推项目。利用“冬歇”时机,抓紧开展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月行动,确保续建项目一季度全部复工,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35%以上、上半年开工75%以上。持之以恒引项目。建立远期意向类、招商谈判类、近期实施类三个项目库,灵活用好招商模式,瞄准主攻方向和重点区域,持续性、递进性地抓招商。真正通过项目的储备、推进和招引,保障全年项目建设精彩开局。

聚焦开发区建设,建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阵地。围绕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落实省委“三个转变”“四个强化”要求,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全年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速达到2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6%,力争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挺进全国百强,其他开发区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面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以政府服务项目“一本制”,促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将开发区项目报批平均用时降至20天。进一步规范事先评价、事前标准、事中承诺、事后监管,加大标准地出让力度,确保占工业用地面积比例达到80%以上,新建标准化厂房70万平米。继续安排资金用于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办理,并由专职的审批项目经理负责,为入区企业领办代办相关手续,让企业真正享用“全代办”服务。

聚焦营商环境,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保障。坚持全域推进、全面协同、全员参与,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强化要素保障,在资源供应、用地用工、财税金融、人才科技、环境能耗等方面,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针对性的支持和服务。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升级,精心打造“晋心服务”政务品牌。三是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拓展阻工扰工、行政审批领域、建筑施工和房地产领域、违法建设四个专项整治成果,为市场主体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