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加快建设法治晋城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12-04 【字体:

中共晋城市委书记  王 震

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薛明耀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切实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不断深化法治晋城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统筹推进法治晋城建设各项工作。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的职能和作用,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切实推动法治晋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和强化全市人民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要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按照“小切口、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着力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畅通立法渠道,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宪法精神,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以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全面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把好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关口,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巩固深化“一枚章”“一件事”改革成效,逐步建立完善全覆盖、零容忍、更透明、重实效、保安全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全力落实“五有”套餐,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要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积极推广包容审慎执法和柔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要多层次多领域开展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快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严格落实信访稳定“5+1”责任制,让平安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要用好“全科网格”,全力推动党建联片共建、矛盾联调共治、信息联通共享、部门联手共创、城乡联动共赢,努力打造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格局。

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守好公正司法“最后一道防线”,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和执行体制改革,强化司法制约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围绕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紧盯当前法治领域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实施法治惠民工程,真正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锻造过硬法治队伍。全面建设法治晋城,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要着力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建设,不断提高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整体素质和能力;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全市律师、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奋进新征程,离不开法治护航;建功新时代,离不开法治保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晋城,以法治力量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晋城篇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