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优化创新生态助推转型发展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西行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楼阳生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林武致辞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字体:
12月1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西行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李联军 史晓波摄
  12月1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西行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致辞并为院士专家代表颁发“山西省人民政府特聘专家”证书。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讲话。省领导曲孝丽、李凤岐、王一新参加。
  楼阳生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山西致力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有关情况。他说,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把重大历史使命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头、抓在手上、落在实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新兴产业逆势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转型发展蹚新路迈出坚实步伐。
  楼阳生指出,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把今年唯一一场专家咨询服务活动放在山西,充分体现了中组部对山西工作的大力支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我们十分珍惜这一机遇,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充分发挥各自专长,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把脉问诊、支招出力。一是围绕确保转型出雏型,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上给予指导帮助,使规划更好体现“指导性、创新性、操作性、项目化”要求。二是围绕创新生态开展评估,在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上给予指导帮助,进一步明确打造创新生态的方向路径。三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给予指导帮助,加强后续跟进,深化科研合作。四是围绕吸引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上给予指导帮助,使山西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五是围绕打造北方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在农业技术创新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上给予指导帮助,助力山西加快发展现代“特”“优”农业。六是围绕提升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在“双一流”高校建设上给予指导帮助,助力山西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在高原上起高峰。七是围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重点临床医学专科建设上给予指导帮助,带动全省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八是围绕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在生态修复治理和污染防治上给予指导帮助,助力山西实现绿色发展绿色转型。九是围绕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上给予指导帮助,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山西将搭好“事业平台”,张开双臂拥抱人才拥抱科技拥抱创新,携手共创转型发展的美好未来。
  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院士专家莅晋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中组部、工信部和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十四五”是新发展阶段的起步期,也是山西“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期。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充分发挥优势,为山西发展会诊把脉,帮助山西更好对接国家战略,完善产业链创新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更多创新企业、平台、人才、团队在山西落地落户,更多先进技术在山西突破转化。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实际成效。
  王江平代表工信部向专家咨询服务活动举办表示祝贺,向支持单位和莅晋专家表示感谢。他说,山西着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我们将依托本次活动平台,在培育转型优势、打造转型高地、注入转型活力、增强转型动能等方面,为山西发展提供服务。希望各位专家发扬科学家精神,认真把脉、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推荐更多的科技成果来到山西,引领大批优秀人才扎根山西,为山西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上,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对活动提出希望和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南开大学公共卫生和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表态发言。
  本次专家咨询服务活动以“优化创新生态、助推转型发展”为主题,重点聚焦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三个方面,邀请院士专家通过专题论证会、专题报告会、咨询服务指导、高层次人才举荐等活动,开展创新生态评估、创新平台共建对接、“双一流”高校学科建设和重点临床医学专科建设咨询、特色农业技术指导,并探索通过“双聘”、直接引进等方式,建立与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的长期合作关系,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中组部、工信部有关负责同志,20位“两院”院士、15位教授专家,部分院士专家团队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启动仪式。(陈俊琦)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