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全省党员干部牢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字体: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2月22日,省委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结合山西实际提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要求,对加强组织领导提出“五个带头”明确要求。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化为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满怀信心地肩负起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临汾市委常委、翼城县委书记王渊表示,将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力抓好构建全县“三箭齐发”工业格局、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扩大“翼城优品”区域公用品牌效应等各项重点工作,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以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持续提升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阳泉市委讲师团理论教员陈舒燕说,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学习党史要做到知、信、行相统一,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者,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创新理论宣传新模式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促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成果。

  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大公无私,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孔繁森“一腔热血洒高原”的默默付出……党史的字里行间,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永远牢记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清徐县柳杜乡组织委员王越说,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共产党人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担当为民之责。社区和农村党组织位于党为人民服务阵地的最前沿,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国网太原供电公司职工孙茜是一名刚转正的新党员,日常工作是做电力行业大数据分析。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她表示,要深刻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在学习党史中保持初心,立足数据分析工作岗位,围绕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提升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等领域,深入基层班组、业务部门调研,形成与公司发展目标相一致的数据创新项目,辅助基层培育孵化应用成果,为公司数字化转型和山西电力发展贡献力量。

  汾西县卓含农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学琴扎根山村10余年,靠着不服输能吃苦的韧劲,结合当地实际,发展扁桃种植,带领64户乡亲依靠扁桃种植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牢记嘱托,继续发扬顽强奋斗精神,重温党的历史,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小康之树在党的阳光沐浴中根深、干壮、枝繁、叶茂。”宋学琴说。

  近年来,运城市人民路小学利用互联网创建了“人民路学校协同教研3+模式”,实现了普通教师与全国教育专家零距离对话。该校政教处主任李艳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让我很受启发。作为一名党员,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一名教师,要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近年来,我省广大民营企业聚焦重点县区,倾注真情实感,投入真金白银,开展真帮实扶,带动全省6306个村47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走出了社会扶贫的山西路径。山西龙圣隆集团负责人李锡进说,要通过学习党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齐心协力剜穷根上下功夫,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上早谋划,在三晋大地消灭绝对贫困的伟大实践中彰显民企担当。

  牢记初心使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信念将更加坚定。在深刻学习领会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精神后,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全力推动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要把党的历史学习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发扬好,党史教育正当其时。”静乐县驻村帮扶干部王鹏表示,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下一步工作中,将牢记初心使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让所学所悟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把学党史的宝贵营养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

  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青山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历史,认真研读好这部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历史教科书,进一步知党、爱党、信党。同时,结合岗位实际,及时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普及党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青年学生从中汲取成长的智慧和力量。

  百年奋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太原市迎泽区庙前街道办主任张晓宇表示,街道处于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自觉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坚持以网格化、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的要求服务群众,实打实地走街入户,真正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办好具体的事情,解决实际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杨文俊 赵向南 杨文 陈俊琦 邓伟强 高建华 李炼 孙蕊 王荔 郭玉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