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楼阳生在临汾市调研时强调绿色发展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数字经济是转型发展的主要业态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四月十九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临汾市调研,在霍州市技工学校了解“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情况。(史晓波摄
  4月19日至2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临汾市霍州、翼城、侯马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敢于胜利,忠实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副省长贺天才、吴伟参加。
  春日平阳大地,转型勠战正酣。楼阳生深入开发区、企业、园区和院校,就产业转型、项目建设、职业教育、独立学院转设等进行调研。楼阳生来到霍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开发区产业发展情况,听取山西创唯公司“公改铁、管廊运输”项目情况介绍,观看亿能电气公司煤矿井下无人驾驶运输车现场演示。在考察山西焦煤智能再制造产业基地后,楼阳生指出,要加强高端智能再制造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市场,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翼城县煤铁冶铸产业历史悠久。在钢铁新材料工业园,楼阳生听取晋南钢铁翼城精品基地、山西闽光高性能碳负极新材料产业、华翔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项目介绍,肯定企业以企引企及延伸焦化产业链等做法。指出,要通过要素集聚,不断强链延链,推动高端集群绿色发展,把资源和比较优势转换为产业发展优势。在中信机电制造公司,楼阳生听取科研试验生产基地项目介绍,察看了体现侯马转型发展成果的机械装备、新型材料、智能科技产品展示。楼阳生还来到侯马方略保税物流中心,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巡看园区设施和物流基地,强调要发挥侯马区位优势和周边产业优势,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进一步释放贸易物流服务平台潜力。
  霍州市技工学校开展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楼阳生来到计算机、数控机床、锁具维修、3D打印等实训室,了解培训专业、就业情况,观看“霍州锁匠”等现场操作演示,与受训学生亲切交流,勉励大家刻苦学习,努力成为新时代需要的能工巧匠,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他指出,要树立技工人才观念,坚持以考证持证为牵引,发挥好职业院校培训的主阵地作用,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转设为理工类本科院校,是省委推进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服务临汾转型发展的重要决策。楼阳生来到学院新校区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要求加强项目验收把关,确保工程质量。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筹建工作汇报。他指出,山西师大现代文理学院转设,标志着全省11个市本科院校实现全覆盖,在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深刻领会省委决策部署,以服务地方转型发展和人才培养为首要任务,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加强专业学科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应用型、特色化、地方性院校。
  21日上午,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临汾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他对临汾市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给予肯定,希望临汾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奋起直追、攻坚克难,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要优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生产力空间布局。对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对临汾转型发展进行再审视、再认识、再部署,明确方位、提高站位、清晰定位,科学前瞻布局,脚踏实地落实,夯实全面转型的基础。二要优化产业结构。统筹推进一产二产三产,聚焦“六新”突破,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延链补链强链,全产业链发展,把传统产业比较优势潜在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同时,要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下更大功夫。加大优质旅游资源、旅游禀赋的开发利用,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三要优化城乡关系。发挥城市化对统筹城乡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城市化水平、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把省域副中心做优做强做大。把县域和县城作为大舞台,推进品质、功能、管理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以“人人持证”提高就业收入水平。做好乡村规划,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深入开展“六乱”整治。四要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项目尽快投产,投产项目尽快达产达效。五要优化体制机制。勇于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市县转型综改配套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楼阳生强调,今年是换届之年,要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把各级领导班子选好配强。要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忠诚干净担当,增强斗争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聚精会神抓好第一要务。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杨文俊)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