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为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节能降碳山西组织申报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单位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6-18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节能降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省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组织申报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单位。

  推荐的示范基地主要以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为主。基地建设以地方自主实施为主要建设方式,原则上不新增建设用地。到2025年,示范基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对区域降碳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推荐的骨干企业主要以具备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和模式中有重大创新突破、有较强的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企业为主。到2025年,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实施示范引领行动,形成较强的创新引领、产业带动和降碳示范效应。

  通知明确,示范基地要综合施策,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大“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推动相关产业向基地集聚,发挥基地的产业集聚和链接效应。鼓励骨干企业遵循市场化原则,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措施,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努力实现产业布局集聚化、利用方式低碳化、技术装备先进化、模式机制创新化、运营管理规范化。(齐泽萍)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