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出通知:做好雨雪降温防范 确保“菜篮子”供应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

  近日,我省出现雨雪降温天气,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测预警、落实关键措施、抓好产销衔接、加强灾情调度,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菜篮子”产品充足供应。

  此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覆盖范围广,可能对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和在田作物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各地要把做好雨雪降温天气防范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菜篮子”产品充足供应。分析研判雨雪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并制定防范措施。

  此次雨雪天气有利于冬小麦消融田面坷垃、踏实土壤、防止受冻,也有利于冬小麦根系发育和来年正常返青,降低病虫害基数,减轻发生程度。要组织发动广大麦农利用这场降雪落实冬小麦促弱转壮、一促到底措施,对水地晚播弱苗、缺肥田块和旱地麦田做好趁雪追肥工作。设施蔬菜要及时采取加固设施、加盖薄膜、棚内加温等措施,防止低温冻害。有条件的及时补光,促进蔬菜生长发育。蔬菜育苗要加强苗床保温,强化苗期病害防控。畜牧养殖场要及时对圈舍、库房、墙体等进行检修加固,对漏风部位要进行封堵、地面加铺垫草垫料、使用保温灯等增温保暖,做好幼仔畜禽保育;储备好饲料,适当增加饲料营养保证畜禽能量供给。

  继续开展生产、流通等环节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引导有序生产,稳定市场预期。配合商务等部门,充分发挥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集贸市场、社区便民菜店等蔬菜保供销售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产销衔接活动。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切实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降低运输成本,确保蔬菜产得出、运得走,调得来、供得上。(王秀娟)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