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中央媒体关注山西】太钢制胜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5-14 【字体:

  5月13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企业调研记”专栏以《太钢制胜》为题,从“高端制造能力如何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如何构建、高端人才队伍如何聚集、绿色发展要求怎样落实”四个方面,对位于我省的中国宝武太钢集团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太钢集团考察,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总书记期望殷殷,新征程挑战重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究竟有哪些制胜攻略?《经济日报》调研组带着一系列疑问,走进厂区探寻答案。

  钢铁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钢企业绩常常大起大落,而太钢集团长期经营稳健。2016年至2020年,太钢集团年营业收入保持在800亿元左右,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2%。非同一般的业绩表现,得益于企业持续深耕不锈钢领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经营策略和战略定力。

  在钢铁业价格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太钢以新制胜,错位竞争。一是心怀“国之大者”,做强高等级不锈钢。二是引领消费升级,推广优质不锈钢。三是抢占时代先机,打造新材料高地。正是适应这种需要,2020年底,太钢集团成为中国宝武旗下不锈钢专业化平台公司,开启了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不锈钢全产业链高科技企业的新征程。

  太钢生产的不锈钢产品上天入地下海,大则镕铸“国之重器”,小则服务百姓生活。在一个个创新产品的背后,是企业多年形成的创新文化,以及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创新链条。近十年来,太钢科技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始终保持在3%以上;每年在预算中安排8000万元,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为了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人才,太钢频频使出“高招儿”,建立灵活的人才发展战略。如今的太钢,既有优厚待遇的吸引,更有干事创业的召唤,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一支能打硬仗、勇攀高峰的梯级创新型人才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太钢一直以来承受着巨大的环保压力,对绿色发展的理念有着更为深刻的领悟。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太钢已成为钢铁行业的领先者。被大部分钢铁企业视为治理难题的废气、废水、固废“三废”,在这里变成了“三宝”。对于太钢来说,“双碳”时代的来临,是挑战,也是机遇。

  以新制胜写传奇,百炼成钢启新程。太钢的制胜攻略,透着对自身发展条件的深入洞悉和对行业发展态势的深刻把握。这里发生的故事浓缩了中国钢铁工业筚路蓝缕、成长壮大的历史;而正在这里铺展的蓝图,昭示着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璀璨未来,令人感奋。(王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