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平市构建生态廊道实现碧水城中流

来源:晋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字体:

  为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高平市及早谋划,全面开启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第一阶段工程,让河岸常绿水常清景常美。

  丹河被誉为高平的“母亲河”。为了让丹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高平市按照“源头保护、沿线治污、两岸增绿、生态补水、河湖清淤、湿地净化、中水回用”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第一阶段工程。采用PPP建设模式,总投资近9亿元,建设周期为2年,以苏庄湾湿地项目为重点,统筹推进丹河生态长廊建设、南部中水回用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河道治理等系列子项目,以生态慢行串联起老城区和高铁新区,最终在丹河下游流域再现“人在林中走,碧水城中流”的美景。

  今年年初,高平市把构建生态廊道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独特风光和便捷交通优势,规划建设苏庄湾湿地,构建“一心(翠屏牛山)两肺(悠然南湖和苏庄湾湿地)一站(郑太高铁高平东站)一村(古韵苏庄)”的总体山水景观格局。

  “整个工程中,苏庄湾湿地项目是重中之重。”高平市水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鹏飞介绍,到今年年底,苏庄湾湿地将具备进水条件,兴园路主体要完工,两个污水处理厂试运行,中水回用工程南部管线全面完工;到明年整个工程完工以后,锦华街至下庄将形成10公里的连续水面,岸上建成高标准的生态长廊,步道贯通老城新区,同时点缀景观小品、文体游乐设施和亲水设施,真正实现城依河建、城因河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