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勾要村:擦亮乡村靓丽底色

来源:晋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字体:

  走进高平市米山镇勾要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笔直的乡村道路。只见村民李和平正开着三轮车沿街“收货”,把家家户户门前的垃圾倒入车中。

  为改善村容村貌,勾要村为9名贫困户提供岗位,负责村里的垃圾清运和保洁清扫。李和平就是其中的一员。据他介绍,村里有两人负责收垃圾,各管一片儿。每天8点左右,他把垃圾收完,然后送到垃圾填埋场。“自从垃圾安排专人回收后,村上的卫生就干净多了。”

  天越来越亮,村里的人陆陆续续打开了大门,打扫自家的院子和门前。“农村环境的改善,除了保洁人员,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的自觉行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李雷强感慨地说。

  近年来,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勾要村制订了垃圾清运和保洁清扫制度、“门前三包”制度,设置了垃圾分类点,并为每户发放了垃圾桶。同时,制订“村规民约”,悬挂文明标语,利用“乡村诗社”“道德大讲堂”宣传清洁乡村的内涵,评选“模范家庭”引导文明新风尚,努力提高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虽然天气严寒,可村民张玲芝还是和邻居有说有笑地清扫着家门前的街道。她说:“现在家家户户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扫帚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如今街道干净了,村里环境好了,大家住着都很舒服。”

  去年以来,勾要村在开展好“一拆三清一改”基础上,重点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垃圾等“六乱”行为,将村庄清洁行动引向深入。目前,共拆除违建、残墙断壁、围挡12处,拆除废弃厕所、猪圈61个。改厕完成170户,并投资20万元建设“无害化处理站”,处理后粪污用于大棚蔬菜种植,实现粪污合理高效化利用。

  李雷强表示,下一步,村两委将建立村庄清洁卫生长效机制,让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娜 牛刚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