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交出生态环保优异成绩单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体:

  1月18日,记者从高平市了解到,2020年,高平市大气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境内劣五类水体彻底消除,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上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优异成绩单。近年来,高平市坚决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坚持铁腕治气、重拳治水、综合治土“三治并行”,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铁腕治气”,高平市坚持去存量、遏增量,先后关停铸造企业2家、取缔“散乱污”企业141家,压减焦化产能27万吨,高标准完成对200多家企业的排放改造治理;推动清洁取暖改造,城市建成区供热覆盖率100%,农村供热覆盖率70%;淘汰67台燃煤锅炉,236台非燃煤锅炉全部达地方排放标准;更新36台新能源公交车,240辆出租车全部采用了油、气双燃料运行;安装13套黑烟智能抓拍系统,严查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市区所有道路清扫保洁率达到100%。

  针对“重拳治水”,高平市在建成第三水厂、第二污水处理厂、丹河河西湿地以及一批乡镇污水处理工程的基础上,投资8.9亿多元,统筹推进丹河生态长廊、苏庄湾湿地、南部中水回用、河道治理等建设,构建起“一心两肺一站一村”的总体山水景观格局。同时完成32家涉水企业和所有煤炭企业矿井水提标改造,365个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全市粪污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第二污水处理厂保温提效工程,2个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5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100%。

  围绕“综合治土”,高平市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突出抓好固废、危废特别是煤矸石综合治理,做好采煤沉陷区等生态修复。强化对重点企业的监管,与7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强化垃圾分类治理,建设智慧环卫基地,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建筑垃圾处置场,13个乡镇全部建成垃圾中转站并投入运营,50个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源头减量工作;开展利用煤矸石等固废为填充材料的土地整治项目,立项27个,批复3个。投资1.7亿元实施唐安煤矿井下回填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井下回填煤矸石60万吨。(王天晓 袁杰 张玲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