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山西高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打造土地托管新模式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在高平市野川镇东沟村,最忙的却不是农民,而是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到处是一派深耕土地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面对从事农业生产力不足,土地荒废日益增多的情况,东沟村党总支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托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算账算出金点子 支部领办合作社

  2018年秋收后,大面积的秸秆需要处理。尽管高平市和野川镇两级的秸秆还田补贴有12万元左右,但农户自己雇佣机器处理秸秆,还是需要贴钱。支部大会上,东沟村党总支书记陈会星提出,“如果村集体买两台机器自己搞,雇佣几个专业农机手,能省一半的钱哪!”说干就干,村里立即买回两台大型农机,帮全村处理了秸秆,村民们没花一分钱,此举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更赢得了民心。

  自此,为全面推进土地托管模式,村“两委”成员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让村民充分认识到土地托管的好处。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土地托管合同,示范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加托管,最终使村民们放心地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

  土地托管前后比 规模经营成本低

  东沟村的土地托管是将原来零散、小规模的种植地块集中起来,变成规模种植,大大降低原来的种植成本,增加作物产量,但同时也意味着农民需要将产前、产中、产后的一个或多个环节托管给合作社。为解放部分村民的小农思想和“不放心”,东沟村通过算好托管前后每亩土地的种植费用(不算种子)这两笔账,给村民吃了定心丸。整个环节,包括深耕、播种、化肥、一喷三防、收割一系列流程,土地托管后平均每亩节省开支60元。

  服务带出效益 党心赢得民心

  目前,东沟村的土地托管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保姆式”全托管耕地1000亩,一种是“菜单式”半托管耕地2100亩。2020年,全托管的村民们除了获得每亩600元的土地保底分红,还得到了每亩地40元的生产托管收益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18万元;生产托管后村里剩余劳动力还可以到合作社打零工,解决了50余人就业,平均每人每年约增收3500元。下一步,东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全程为农户做好全面精细服务工作,解决好合作社在运行过程中的问题。比如优秀的农机手紧缺,保障好合作社持续运行发展的潜力,以期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全托管中来。(孟晓晓 秦树德 牛菲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