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山西高平:“三区”联动发展 构建活力新城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山西高平市日前公布“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提出将通过“三区”联动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发展,建设现代化城市。按照规划,这一战略将推动高平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开发区“三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融合发展,让高平成为一座生机无限、开拓创新、多元共享的活力新城。

郑太高铁高平东站

  近几年,高平市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投资4.87亿元启动实施了老城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推动中心城区品质全方位跃升;新改建城市道路26公里,形成了中心城区“七纵九横”路网框架;仅用一年时间建成北米快速路,解决了困扰高平东部群众多年的出行难问题;接续建成3座人行天桥和15处停车场;长平广场、火车站广场重塑升级,高平市委党校高标准建成……由此,高平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入围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

长平广场重塑升级

  高平市高铁新区因郑太高铁项目而生。该区域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从绘蓝图到抓实干,高平东站巍然矗立、“三纵七横”道路即将贯通、“太行喜镇”苏庄村“开门”迎客、苏庄湾湿地碧波荡漾……目前,高铁新区“一心两肺一站一村”的“路成、水成、景成、房成”目标已初步形成。高铁的“集聚效应”,不仅为高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更引来越来越多投资兴业的有识之士。

新区强势崛起

  作为资源型地区,高平的发展出路在转型。近年来,高平市委市政府致力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高平转型为纲的主战场、项目为王的落脚地、改革为要的试验田、创新为上的大平台,在2020年山西省开发区考核中,位列59个省级工业类开发区的第一名。由4个园区构成的开发区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集群、高端不锈钢制品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以日新月异的变化让高平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插柳渐成荫”。

  如果说,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开发区是高平的三颗明珠,那么,正在提升改造的高平炎帝大道就是一条连珠成串的纽带。高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条大道将成为“三区”联动发展的主轴,也是高平产业发展的主线。(桑莉媛  麻潞  王帆)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