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百年树人,三晋有才”优秀人才话初心|张凤玲:凤栖梧桐杏坛梦 玲心赤诚人梯情

来源:太行红叶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体:

  张凤玲,女,1968年8月出生,山西高平人,200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小学高级教师,现任高平市东方红小学集团校长。先后获评高平市教育教学管理标兵、晋城市先进工作者、中共晋城市委联系服务的高级专家、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山西省教学能手、山西省中小学名校长、山西省和谐家庭标兵、全国名优校长、全国立德树人模范等荣誉称号。

  她是一位好老师

  “一次选择,一生钟爱。” 1987年7月,张凤玲带着憧憬和梦想来到了高平市东方红小学,开启了她的教育之旅。

  她爱学生。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就喜欢这份职业,喜欢学生。从“喜欢”到“爱”,从“学生”到“孩子”的转变源于她做了母亲。产假结束后她匆匆回到岗位,学生们看到许久未见的张老师高兴地呼喊着:“张老师回来了!”并簇拥着她久久不肯离开。从那时起,她在心中做了一个决定,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学生,尊重学生、包容学生、欣赏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学生们爱她,更爱她的课堂。张凤玲始终走在教学改革的最前沿,致力于语文教学研究工作。多年来,多次承担市、县、校级公开课程教学,积极参加“送教下乡”活动,为各乡镇小学巡回讲示范课。她制作的公开课《桂林山水》荣获2001年度晋城市精品课程一等奖,并汇编载入同年度晋城市教学改革年成果集——《改革年之路》;2002年10月,她被评为“山西省第五届中小学教学能手”;公开课《孔子游春》和《爱如茉莉》先后于2016年9月和2017年9月被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央电化教育馆评选为国家级优质课程。

  她是一位好校长

  2008年1月,张凤玲担任高平市实验小学校长一职。在学校管理中,她主张“爱的教育”、实施“三爱工程”,要求教师像爱自己的家庭一样爱学校,爱亲人一样爱同事,爱孩子一样爱学生。她提出“花儿朵朵开 朵朵都精彩”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全面发展,充分挖掘潜能,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组建了合唱、管乐、舞蹈、田径、朗诵等多个社团,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奖项。其中,学校组织的“经典诵读”读书活动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栏目舞台,《少年中国说》节目参加了2015年全国少儿网络春晚,《校园足球特色操》被省内外多所小学广泛推广使用。

  张凤玲是一名有情怀的校长,在办学实践中处处闪现出润物无声的教育情怀。2019、202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其组织开展了大型“制作创意环保口袋”活动,实现由创意到创造的转化,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献爱心义卖活动”,将学生们制作的环保作品等进行义卖,将所得的19410.2元现金全部捐献至高平市慈善总会,用于资助贫困儿童和残疾儿童,将仁爱的种子植入学子心田,让学生们建立起家国情怀的懵懂初心,此事迹在《中国慈善报》《太行日报》均有报道。

  张凤玲是一名敢于创新的校长,她扎根本土办教育,春风化雨递真情。利用废弃场地创建“农耕文化园”,将废旧桌板围成“小耕地”,将废旧轮胎做成小花盆,组织学生在其中开展劳动实践,锻炼了动手能力,体验了劳动的乐趣。她提倡“讲好高平故事”,在校园内张贴高平历史文化名人名片,在班级内开展“看故事、讲故事、悟故事”活动,帮助孩子们建立起强烈的家乡自豪感,以期未来回馈家乡、建设家乡。

  张凤玲是一名善于思考的校长。近年来,她所撰写的论文多次入选国家级刊物。其中《高平市实验小学“爱的教育”校园文化之探索》一文发表在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卓越学校管理案例集《学校文化与特色建设》中;《走近春天 走近深圳》一文发表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站;《爱心:校园之基,校长之本》发表在《中国教育学刊》;《坚持“三强”,狠抓“三创”,实现“三化”》一文发表在《语言文字报》第767期;《大爱筑造美丽校园,书香滋养美好心灵》一文发表在《德育报》第1323期。创建“书香校园”办学经验被《山西省创建小学特色学校成果集锦》《山西省创建小学特色学校校长风采》《晋善晋美: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办学治校的坚守与超越》等众多媒体转载刊登。

  她是一名好党员

  2001年11月,张凤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6年,她被评为晋城市模范共产党员,当选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2020年被评选为晋城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高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她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眼课堂教学改革,在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上下功夫,让高平市实验小学成为全市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示范田”。立足课程体系建设,在赋能学生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上下功夫,致力于研究构建地方特色的课程体系,充分做到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相结合,课程的开展和科学的评价机制相结合,做强足球课程、做实阅读课程、做活社团课程、做精实践课程,让高平市实验小学课程建设成为全市小学的“新标杆”,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7月,张凤玲带着使命和责任再次回到了曾经工作过的高平市东方红小学集团担任校长。她将在这块沃土上继续追逐梦想,放飞希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