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乡村振兴丨晋城高平市瓦窑头村:调好“三色盘” 擘画“新图景”

来源:山西头条晋城号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瓦窑头村,位于晋城高平市西4公里处,全村现有555户1859人,党员55人。瓦窑头村是高平早期革命发祥地,素有“红色瓦窑头”之美誉。近年来,瓦窑头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红色文化,赋能绿色发展,奏响了乡村振兴时代强音。

  党建引领,擦亮“红”的底色。瓦窑头村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革命老区,1926年3月,这里走出了高平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袁致和;1927年1月,组建了高平第一个“中共特别支部”,同年2月,成立了高平第一个农民协会;1938年7月,诞生了中共高平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以袁致和为代表的一大批仁人志士投身革命热潮。红色土壤孕育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面对时代考题,瓦窑头村党支部始终把“赓续革命精神、打造‘硬核’队伍”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红色党建引领下,瓦窑头村党员干部以始终为民、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情怀和精神接续奋斗、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2015年,瓦窑头投资7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烈士纪念馆 、革命烈士公墓。纪念馆投入使用后,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晋城市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年接待人次在2万人以上。

  产业赋能,展现“绿”的气色。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兴村的目标,在南城街街道的统一研究规划下,瓦窑头村流转1000余亩农田,种植玉露香梨2.5万余株,并与周边村联合成立了“梨之乡”经济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规范经营。2021年,玉露香梨进入盛果期,村集体经济将大幅度提升。产业铺路激活乡村振兴加速度,2017年,瓦窑头村成功纳入“山西省级财政奖补美丽乡村”示范点,瓦窑头村利用这一有利契机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完成了致和广场、红旗雕塑、纪念影壁建设,修建了2000平方米停车场,建成小游园数个,对三条主要街道进行了改造绿化。2019年,瓦窑头村大力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一体推进集中供暖、供排水,高标准建设污水末端处理,整村推进厕改革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怡然自得。

  土地改革,还原“古”的本色。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2020年,瓦窑头村以打造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为目标,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大胆实施“四块地”改革,积极探索农户废旧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对第一个农民协会旧址、第一个党支部旧址、袁致和故居等红色革命旧址及传统民居进行了修缮改造。依托古村旧宅建成了红色广场、红色食堂、时光之城主题民宿、微型党史馆、农史馆、军史馆、青少年公寓等,红色、绿色、古色相融合的革命氛围日渐浓厚,旧村古宅老树有效活化。2021年,瓦窑头村引入了专业运营公司,设计打造了一条沉浸式红色教育精品线路,红色教育功能更加完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6月23日,瓦窑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正式开园,迎来客流高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瓦窑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已经接待各类参观学习团队80余批次。

  走进瓦窑头,追寻红色足迹,感怀革命先烈,赏千亩梨花,品玉露香甜。我们将始终坚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基层治理相结合,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牢记先烈遗志、为民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努力描绘党建强、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高平市南城街街道)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