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先行先试 迈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坚实步伐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09-20 【字体: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十四五”时期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努力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形成社会功能,积极探索团组织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新路径。

  高度重视 高位推动。高平市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并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高平团市委坚持将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当前共青团工作现状,吸收借鉴先期试点县改革的宝贵经验,研究草拟了改革的具体举措。在此基础上,充分吸收高平市委领导的意见建议,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细化量化改革措施,将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更好地融入高平发展大盘子。9月1日,《高平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实施细则》(高发〔2021〕25号)正式印发,将团中央指导意见中的四大板块、十项改革内容,细化分解为4个方面、24条改革举措,并出台了任务分解清单,明确各项任务牵头单位、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让改革工作有章可循。

  同向发力 破解瓶颈。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改革合力,高平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高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联系分管团委工作的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组。9月2日,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高平团市委与高平市委组织部、高平市委编办、高平市教育局、高平市人社局、高平市财政局、开发区、高平市国投公司、乡镇(街道)等就编制的问题、人的问题、钱的问题、机制的问题进行深入对接,形成合力。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吃透上级政策,压实改革责任,逐项突破改革瓶颈问题,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探索创新 压茬推进。建立团市委和教育团工委交叉兼职机制,由团市委书记兼任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团工委书记同时担任高平团市委兼职副书记,优化协同配合的运行管理机制,倾听青年团教工作者的声音、被服务青年群体的声音,实现理念互通、情感互融,提升团教协作工作实效。以村(社区)组织换届为契机,结合高平市委“雏鹰计划”,把符合条件的年轻村干部和大学生提名为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候选人,充实村级团组织人才力量,确保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近半数的村(社区)确定团组织换届意向候选人。健全学校团组织团员教育评议相关制度,从团员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道德素养、学习品德、综合素质”五个方面制定团员教育评议表,对团员参加团课学习、参与志愿服务、发挥团员表率等情况进行自评和互评,进一步规范全市团员的教育和管理。依托山西省“智慧团建”系统,在高平15个乡镇(街道)团委全部建立流动团员团支部,加强信息审核,规范转接流程,帮助未落实团组织的毕业生完成临时团组织关系接转,有效防止团员关系的流失。探索打造“一镇一亮点”。高平市建宁乡团委积极整合资源优势,与建宁乡中心校、文化站共同成立“建宁书院”,组织建宁中小学青年教师成立服务团队,将其打造成了集书法、剪纸、绘画、心理辅导于一体的“青年之家”,成为当地青少年课余活动和学习的主阵地。

  高平市将切实肩负起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的政治使命,挂图作战、突出特色、精准发力,持续探索,不断推广管长远、有实效、可复制的新经验、新做法。(袁晓蕊)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