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 让新手爸妈省心又省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为提高新生儿出生事项办理效率,近日,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卫健、公安、医保、医院等部门,推出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集成服务,全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您好,有两个新生儿需要上户,请问这个怎么办理?好的,您稍等,我看一下资料……”在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将近期新生儿的相关申报资料送到了这里,并对资料进行了核实和交接,随后将由帮办代办人员进行全程办理。

  邬慧娟是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的帮办代办人员,上午上班后,她在受理窗口将资料进行核实和整理后,便到二楼的公安窗口,为新生儿办理了出生申报户口登记业务。“您好,办理什么业务?您好,我要给新生儿登记社保卡……”在同一个楼层的社保窗口,邬慧娟将资料递给了社保工作人员,仅仅几分钟也完成了新生儿社会保障卡申领业务。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营商环境股股长邬慧娟告诉记者,从她拿到受理登记表,到办理完社保、上户和医保登记,整个流程下来大概也就是30分钟的时间,新生儿出生的上户、社保、医保,整个流程都能在这里实现了一站式办理。

  据了解,高平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集成服务,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分两种方式开展。采用助产机构“一次性”帮办代办方式的,新生儿在医院出生后,由帮办代办人员全程代办,办理后可选择自提,也可选择邮寄至申请人。申请人自愿自行办理的,可在新生儿出生医院直接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落户和医保可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专办窗口办理。

  新生儿监护人孙先生选择了帮办代办服务,当天申请,第二天就拿到了新生儿的所有手续。他激动地说:“只需在医院填一个登记表,工作人员就会帮助办理孩子的医保、社保、上户,办好了以后打电话通知我过来拿上资料,真的是很方便。”

  作为典型的高频公共服务事项,新生儿出生需要办理多个证件,面临着跨部门多、流程繁琐、周期过长等问题,群众期望值高,改革的现实需求性强。推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后,凡在高平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出生,且符合当地落户、参保登记等政策的新生儿,均可享受“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集成服务。“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集成服务,标志着高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延伸到公共服务领域。”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郜华伟介绍说,他们将持续做优做精,拉长“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链条,同步开展“上学一件事”“退养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集成服务,努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的高平场景化服务。(郭亮 焦艳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