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北诗镇:搭建“连心桥” 点亮“微心愿” 开拓“增收路”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1-13 【字体:

  北诗镇位于高平市东南部山区,农业人口众多,农村产业薄弱,农民增收缓慢,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是北诗镇人大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2021年以来,北诗镇人大主席团把密切联系群众、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机制,发挥代表作用,用好代表联络站,让人大工作更有准度、温度和力度。

  搭建“连心桥”,深入一线听民意。北诗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点)作用,市、镇两级代表每月进站接待人民群众,听民意、聚民智,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一些群众反映的“老问题”得到了解决,赢得了群众的啧啧称赞。

  2020年12月,在北诗镇群众的建议下,经镇人大全力推动,北诗镇水库坝桥改造完工。新铺设的桥面宽敞平坦,一改往日的“窄、乱、差”的旧貌,换上了宽敞、整洁的新颜。与水库坝桥一样照亮群众心房的还有安装在背街小巷、山庄窝铺的太阳能路灯。在联络站接待群众过程中,有群众提出“在背街小巷加装路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的意见,北诗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偏远山村进行实地调研,形成详细、可行的意见方案提交给镇党委、政府。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12月底,865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山庄窝铺,温暖了群众的心房。

  “就近接待,全力推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北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打开了反映民意的窗口,一批民生实事得到解决,为政府、人大、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龙泉村村民郭双印对此赞不绝口:“在家门口就能跟代表反映问题,既方便又落实得快!”

  点亮“微心愿”,见微知著暖民心。2021年6月以来,北诗镇人大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和内容,配合镇党委开展了“点亮‘微心愿’”活动,解决群众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就读于拥万小学的袁陵敏,从小酷爱音乐,但是由于家庭困难,拥有一个电子琴成为她一直以来的心愿。2021年6月28日,是袁陵敏难以忘怀的一天。这天,袁陵敏收到了来自镇人大代表王梅梅送来的礼物——梦寐以求的电子琴,收到礼物后,袁陵敏喜极而泣,不住地说着“谢谢”。是人大代表点亮“微心愿”活动圆了她的梦想。

  在这一天同样收到礼物的,还有家住北诗镇兴洞村的杜春兰。由于肢体、言语多重残疾,购买轮椅就成了杜春兰最大的愿望。了解到杜春兰家的实际情况,镇人大主席牛文书立即向她捐赠了一辆轮椅。看着崭新的轮椅,杜春兰的眼里泛出了泪光。在北诗镇,还有许多人在人大代表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

  “微心愿”体现群众心声,心愿可大可小,从书包、文具到桌椅、拐杖,涉及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北诗镇人大主席团以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弱势群体为重点,在与群众座谈、聊天、拉家常中,广泛征集具体实在、真正需要、可行易行的“微心愿”38条,以“群众点单,党委、主席团派单,代表接单”的模式逐一实现,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开拓“增收路”,代表履职解民忧。“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北诗镇人大主席团一直将留守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挂在心上,先后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长治、沁水、晋城等地学习,鼓励和支持人大代表利用自身优势解决群众就业,推动农民增收。

  2021年8月,北诗午村的小米椒迎来了大丰收,田地里,椒农们欢声笑语话丰收,辣椒红火喜气洋,俨然一幅生动的“金秋丰收图”。“要唤醒村庄发展活力,必须要在土地上做文章,在增收上下功夫。”高平市人大代表苗素青这样说。在人口不断外流、闲散地不断增多的情况下,苗素青多次与“两委”干部、镇人大代表讨论研究,一致同意搭乘“四块地”改革的东风,重整闲置地块,盘活“沉睡”资源,带动群众增收。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挑选高产作物、发动群众参与,最终,北诗午村共集中125亩土地用来成片种植小米椒。其中,全托管70亩、半托管18亩,整合闲散地37亩,解决就业30余人,人均增收约3000元,极大程度地唤醒了村上的“闲人”“闲地”,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路”。

  同样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的还有北诗镇人大代表、丹水村村委副主任和强胜。在得知简致服装加工厂迁厂选址之际,和强胜积极牵头,成功促使工厂落户丹水村,解决周围群众就业13人,人均年增收约15000元。村民杜青高兴地说:“为了照顾家中老小,一直不想离家外出打工,感谢党和人大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很满意。”

  人大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下一步,北诗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用心用情用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北诗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