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闲不住的实干家——记高平市石末乡秦庄村原党支部书记侯祯祥

来源:晋城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

  高平市石末乡秦庄村原党支部书记侯祯祥有一个当地人人皆知的绰号——“闲不住”,他任职近十六年,为村民干实事、好事的步伐从未停歇。他倾其心血,广开思路,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了村容村貌,是一个被村民念念不忘、啧啧称赞的实干家。

  勇挑重担为民办实事

  2005年9月的一天,在外靠承包煤矿起家、闯荡二十多年的侯祯祥作为一名党员,回村参加党支部换届选举。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毫无思想准备,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回村任职的侯祯祥却全票当选秦庄村党支部书记。侯祯祥在外承包煤矿几十年,正是风生水起之时,如果回村,打拼了几十年的生意肯定要受很大的影响。看着一张张填写有自己名字的选票,再看看一个个在场党员投来的期盼目光,思前想后,他决定留下来,接过这副重担。

  选举结束后,侯祯祥连会场都没有离开,就立即召开党员大会,制定出五年规划,并一一列出当年9月到年底要为村民干的实事项目。首先开始进行村庄规划,回收老旧地基,填埋厕所、猪、羊圈,通过大拆大建,修通并硬化主街道一条、辅街道三条;2006年,维修村中旧戏台,拆除旧供销社、卫生所等房屋,重新在原址上新修一排共二十间门面房,用作供销社、卫生所、小卖铺;修建硬化小广场;在千河、南坡上改造三类土地70亩;2007年造地30亩,接着又在岭后地沟造地60亩,改良南坡上果树品种;2008年,在东山上(瓦场)荒山造地90亩;同时开始规划建设村中广场游园、塑石雕、植树,全部工程于2013年结束。从2005年9月到2008年,不到三年时间,秦庄村旧貌换新颜,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交口称赞。

  大刀阔斧改善生活质量

  交通闭塞是秦庄村发展的一大瓶颈,从前只有通往西面的一条路能勉强行驶车辆,而连接下壁村、双泉村、附城镇等周边村庄的道路全为羊肠小道或弯弯曲曲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侯祯祥借助国家政策申请资金扶持,依靠人脉关系争取资金支持,资金暂时不到位或缺口,他就自己垫付或无偿自掏腰包,先后拓宽修通通往下壁、双泉道路,并进行水泥硬化,使原来的羊肠小道成为能行驶汽车的村级公路;村西大路扩宽至5米并铺油,成为全村第一条柏油路;打通拓宽通往附城三公里道路,并水泥硬化;修建村东门楼,扩宽东大路;2019年,西大路重修并铺油;重新规划秦庄至双泉道路,新架设一座桥,使道路更笔直、平坦;由此,通往邻村的道路全部拓宽改造为乡村公路,使建村几百年来“汽车通村村”的梦想成为现实。2013年,他又铺设水管管道,接通双泉村机井水,修建水塔,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建设蔬菜大棚;改造电力线路,安装变压器;东大路重新铺油硬化;重修村东水池;扩宽改造田间道路约5公里;2017年,安装电信塔,移动网络更顺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户户接通煤气,成为石末乡第一批接通煤气的村庄;2005年至2020年,栽植黑松、柏树等树木,绿化率达到70%左右。全村街巷全部硬化,村内交通条件明显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家家接通了自来水,家家用上了天然气,成为高平市、石末乡植树造林先进村和环境优美先进村。

  实事桩桩村民无不称赞

  侯祯祥自2005年9月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秦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搞规划、拓街道,搞硬化,建广场,翻新舞台,村容村貌大改观;他挖渠引水,铺管引气,架线改电,竖塔织网,户户通水、电、暖、气,改变了村民生活方式,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他修路架桥,扩路拓道,硬化路面,修通田间循环道路,连接了十里八庄,联通了四面八方,村民出行更便捷,生产生活更便利;他带领村民植树的步伐不停,荒山造地的劲头不减,生态环境大改善,鸟语花香的情景复归秦庄。他费尽心血,借资垫资,亲自撸起袖子干,出钱又出力,劳神又费心。

  他是一个干事业不要命的人。村里的每一项工程,他都是亲力亲为,不见成效不停脚。重建庙宇,他住在施工现场严把每一道质量关,严审每一个细节;村中游乐广场需要一尊石雕,他头顶烈日不辞辛苦几百公里,在山沟里遍寻遍访;在道路拓宽改造工地、在架桥铺路现场,他挥汗如雨,和农民工兄弟一起出力流汗;2008年7月的一天,为了荒山造地填土,他站在铲车上和司机下到大山沟深挖七米多,把最好的土质再拉到山顶。而那段时间,也正是老母亲病危,一刻也离不开人照顾的时候。就在那天,正在山上忙前忙后的他,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等他匆匆赶回家的时候,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已然咽气。

  任职十六年,实事桩桩,好事连连,村民无不称赞,侯祯祥也多次荣获高平市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侯天胜)



本页二维码